谨防东盟经济萧条

2016-02-25 18:00:53
分享

谨防东盟经济萧条

《金融时报》调查发现,由于失业率攀升,民众对工作稳定性的担忧困扰着许多国家(以马来西亚为最),东南亚区域经济前景一片黯淡。

《金融时报》投资参考针对求职者的调查显示,由于经济情况发生变化,2015年失业人员剧增,东盟失业率可能上涨。

调查共采访了5000人。考虑到人口状况和经济影响,受调者各有1000人来自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和越南这五个东盟主要经济体。

调查亦指出,超过半数受调者表示“找一份新工作十分困难”。

马来西亚石油天然气行业与航空工业大幅裁员,当地三分之二受调者称就业市场形势严峻。

同时马来西亚贷款严重紧缩,但即便在这种情况下,首相纳吉布•拉扎克(Najib Razak)依然坚称本国经济状况“十分乐观”。

由于受贿丑闻的影响,纳吉布的执政期在一片要求其辞职的呼声中蒙上了阴影。民众亦要求释放反对派领袖安瓦尔·易卜拉欣(Anwar Ibrahim)。安瓦尔曾在2013年选举中赢得多数选票,但并未获得国会支持。他随即入狱。

与大部分区域领导人一样,在国内经济问题上纳吉布常常指责中国,却不把精力放在其政府制定的决定国家经济前景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上。

考虑到中国金融危机仍然进行,《金融时报》对预言未来变化并不在行。一个经济事件对整体经济的全面影响是缓慢呈现的,二者之间总存在着延迟。

根据经验,任何地方的加息政策只需要18个月就能在整个经济中站稳脚跟。增加或削减政府支出的影响在同样的时间内也能生效。

这也是中央银行制定经济决策过程中在权衡短期、中期和长期经济前景时最头痛的问题。

去年8月11日,中国经济开始衰退,人民币贬值,举世震惊。同加息一样,这项决定与在那之后调整的所有货币和货币政策仍努力在区域经济和全球经济中发挥作用。

其他国家也被迫依样画葫芦,使本国货币贬值。之后,中国股市开始不可控的暴跌并波及全球,受害群体从矿业公司和百货公司到银行和金融公司,因此资源价格一路走低。

很重要的是,另一项经济学人的调查中显示,以年增长率计算,中国去年下半年已经借款一万亿。这是个天文数字,中国难以负担下去。

中国的债务已经达到了27万亿,其GDP约为10万亿。算一算就知道。美国近日加息、日本负利率政策失败,所有这些加在一起,所呈现出的经济形势是前所未有的。

东盟政府花了几十年的时间设法依赖中国经济发展。近两年来,东南亚利用地理位置带来的战略关系及通过向中国出口增加经济收入。

这种增长已经结束了,东南亚经济前景一片黯淡,近期各种调查只是暗示着未来可能发生的事。

 

(编译:刘蒙霏 编辑:齐磊)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