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al Light灯为赞比亚人民带来生命与光明

来源:威卢克斯集团
2016-02-25 18:51:00

丹麦哥本哈根2016年2月25日电 /美通社/ --手持式Natural Light 太阳能灯目前正为赞比亚人民带来灯光和更加美好的生活。在赞比亚,电网仅覆盖20%的人口,因此这些灯对这个非洲国家来说尤为重要。当夜幕降临,剩余80%的赞比亚人只能生活在黑暗之中,煤油灯、蜡烛或篝火成为仅有的光源。甚至晚上分娩也只能依靠手机的亮光。

如今,全球有12亿人口生活在无电网覆盖地区。威卢克斯 (VELUX) 在公司成立75周年之际决定解决这一问题。该公司与社会型企业 Little Sun 和非政府组织国际培幼会 (Plan International) 合作,共同为赞比亚、塞拉利昂和津巴布韦的无电网覆盖地区带来清洁、可靠且价格较低的太阳能灯。

威卢克斯集团提供的14,500台 Natural Light 灯目前已抵达非洲。首批接收者已开始期待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其中包括10岁至18岁、住在位于赞比亚首都卢萨卡的贫民区 Mntendere 的安全屋内的女孩。

安全屋经理 Verann Delarey 说:“有了太阳能灯,女孩可以在放学后做家庭作业,晚上感觉更加安全,而不是天黑后挤在一起。她们中很多人都经历过暴力、强奸或毒品等带来的心理创伤,因此让她们感到安全尤为重要。”

其中一名17岁女孩 Sandy 已在安全屋生活了五个月。

Sandy 说:“现在我可以在晚上阅读和做家庭作业。以前我们都是到了晚上就睡觉,因为为了预防火灾,安全屋内不能点蜡烛,周边又住了很多年轻人,点蜡烛太危险。”

太阳能灯带来商机

除了在晚上照明之外,Natural Light 灯还为很多赞比亚人带来了创收机会。非政府组织国际培幼会已在这一创收项目中招募并培训了70名年轻人。这些青年企业家参与 Natural Light 灯的销售,每出售一台灯获得小部分提成,再用提成收益购买更多灯,由此开创自己的生意。Adrian Mwaanga 是其中的一名销售人员,他非常看好 Natural Light 灯在赞比亚市场的前景。

Adrian Mwaanga 说:“Natural Light 灯在赞比亚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我三周内出售了八台灯,尽管这对很多人来说是笔不小的投资。一旦你让他们知道,这款灯从长期来说比煤油灯或手电筒电池的使用成本更低,就很容易销售出去。”

Adrian Mwaanga 继续笑着说:“有了这款太阳能灯,一家人忽然间能够在夜间看到彼此,并且做些有用的活,此外,它还能够帮助我维持生计。”

晚上分娩仅靠手机灯光

Bertha Musonda护士在卢萨卡往北四小时车程的一家当地诊所工作,她认为太阳能灯是消除不利于健康且容易引起火灾的煤油灯的重要一步。

Musonda 说:“我们在诊所看到很多被煤油灯严重烧伤或煤油中毒的患者。有时只是因为煤油灯倒下来,或孩子们接触到。我们还看到很多患者因为点着煤油灯睡觉而被烧伤。”

Natural Light 灯让作为护士和助产士的 Bertha Musonda的工作变得轻松得多。

Bertha Musonda解释说:“Natural Light 灯在晚上助产时发挥了巨大作用。以前助产都是靠手机灯光。为了腾出双手进行助产,我不得不用牙齿咬住手机。如果同时需要跟产妇说话,这就很困难。”

国际培幼会帮助销售Natural Light 灯

国际培幼会在销售 Natural Light 灯时发挥了关键性作用,并且非常看好这一项目。

国际培幼会丹麦地区总经理 Gwen Wisti表示:“太阳能灯将为电力稀缺的整个社区带来福音。而在失业率超过60%的国家,这个项目将极大改善当地人的生活,让他们拥有自己的经济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