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证监会称从未单独研究过创业板注册制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26 08:02:11

中国日报网2月26日电(记者 田阿萌)继昨日A股沪指大跌6%后,证监会今早紧急发文。证监会指出,从未单独研究过创业板注册制。

证监会表示,我会强烈谴责这些不负责任的虚假传言,我会从未单独研究过创业板注册制,根本不存在3月1日创业板全面停止审核的安排,也不存在主板、中小板择期再做安排的问题。

以下为证监会发布全文:

1、问:有市场传言称,自3月1日起创业板将全面停止审核,后续按注册制实施,主板和中小板暂时未定择期再做安排,请问是否属实?

答:我会强烈谴责这些不负责任的虚假传言,我会从未单独研究过创业板注册制,根本不存在3月1日创业板全面停止审核的安排,也不存在主板、中小板择期再做安排的问题。

我们再次重申,编造、传播股市谣言是违法行为,我会已查处和公布了一批典型案件,将进一步加大打击股市谣言的力度。同时,我会将加强舆情监测,及时澄清不实传言。也提醒广大投资者关注我会正式发布的信息,不传谣、不信谣,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2、问:能否再介绍一下注册制的最新进展情况?

答:关于注册制改革的问题,我会前期已做过解释和回应。注册制改革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方向,改革的制度设计必须充分考虑我国市场的环境和条件。全国人大做出的授权决定,为启动注册制改革的技术准备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据。证监会将按程序研究制定专门的部门规章、信息披露准则和规范性文件,系统构建注册制的规则体系。这一工作需要有一个较长的时间过程。在此过程中,证监会将与市场各方充分沟通,凝聚共识,形成改革合力。在此之前,新股发行受理和审核工作的规则不变、程序不变。

3、问:有媒体报道,方正证券将自29日起解除此前融券交易的临时性限制措施。此举是否意味着融券交易全面解禁?请问证监会对此有何评价?

答:据向方正证券了解,2015年7月初,该公司根据当时市场和自身情况,暂停向客户提供融券交易服务。2016年2月24日,公司通过网站告知客户,拟于2月29日起解除此前融券交易的临时性限制措施。方正证券暂停或恢复融券交易属于公司自主的商业行为,我会并未对证券公司提出过相关要求。

2015年8月3日,沪深证券交易所修改业务规则,规定投资者融券卖出后自次一交易日起方可偿还融入证券,此后融券业务规模快速下降。截至2016年2月24日,全市场融券余额23亿元,当日融券卖出交易额1.2亿元,仅占当日全市场交易量的万分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