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行手机银行转账汇款免费 媒体:缘于外部压力

作者:余丰慧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2-26 09:36:43

工农中建交联合宣布,从今天开始陆续对客户通过手机银行办理的转账、汇款业务,无论是跨行还是异地都免收手续费。五家银行同时承诺,对客户5000元以下的境内人民币网上银行转账汇款免收手续费,以降低客户的费用支出。

五大行网上转账特别是手机银行转账汇款免费姗姗来迟,从中可以看出五大行网上转账汇款免费并不是自动自发的“内生动力”,而是逼迫无奈的外部压力。

压力之一,非银网络支付特别是支付宝钱包、微信支付等移动支付正在蚕食支付市场客户和蛋糕,Apple Pay以及三星Pay 、谷歌Pay 已经扑面而来进入中国移动支付市场。更重要的是转账汇款支付市场正在以几何速度向移动互联网支付方式转移。线下奶酪所剩无几,作为银行中间业务收入一大块的支付转账汇款结算收入大幅度下降。加上线下转账汇款收费,加剧了客户向网络支付平台转移。

外部压力之二,对现代科技金融、互联网金融稍稍敏感的部分股份制银行已经率先实行网络转账汇款全方位、彻底免费。

外部压力之三,央行2015年12月25日发布《关于改进个人银行账户服务加强账户管理的通知》,鼓励银行对存款人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办理的一定金额以下的转账汇款业务免收手续费。

五大行网上转账汇款免费对于客户来说,当然是利好。无论哪个市场,科技创新进步带来的完全竞争局面,客户都是最大的受益者。

美中不足的是,五大行网上转账汇款免费并不像股份制银行那样完全彻底,竟然留了一个尾巴:只对客户5000元以下的境内人民币网上银行转账汇款免收手续费。这样,五大行即使实行网上转账汇款免费,对客户的吸引力也不大。毕竟,移动支付客户已经被先入为主的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占领,并且Apple Pay、三星Pay已经紧随其后而来。如果五大行不愿意拿出大力度让利客户、吸引客户的措施,那么客户的流失将是再所难免的了。  □余丰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