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生婴儿爽身粉在美被诉致癌 被判巨额赔偿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2-26 09:36:43

近日美国密苏里州一个陪审团裁定,强生公司须向一位因使用该公司含滑石粉的卫生用品而患癌死亡的女性受害者家庭赔偿7200万美元(约合4.7亿元人民币),该女性曾在长达30多年的时间里使用强生的婴儿爽身粉和优润佳沐浴露。    

京华时报记者胡笑红

■事件

强生在美被判巨额赔偿

据外媒报道,这位名叫杰奎琳·福克斯的女性在三年前被诊断患上卵巢癌,并于去年10月病故。福克斯曾表示自己在35年以上的时间里使用强生婴儿爽身粉(BabyPowder)和优润佳(ShowerToShower)沐浴露,这些产品以滑石粉为基本原料。其家人认为她的去世与持续使用这些产品不无关系。

后经诉讼,陪审团裁定强生向福克斯家人支付1000万美元实际伤害赔偿金,外加6200万美元的惩罚性赔偿金。陪审团裁决称,强生应为欺诈、疏忽和阴谋等罪名负责。

据外媒报道,美国医学专家根据大量的病理检查发现,约有75%的卵巢癌患者,由其组织切片中可见到2微米左右的滑石粉粒子,这充分证实大多数卵巢癌患者都有会阴部接触滑石粉多年的历史。

有消息称,此次强生公司被判赔偿,仅仅是起诉强生和另一家公司Imerys的1200件案例中的一个。“这些案例均宣称强生等公司在过去数十年来并未对消费者警告其滑石粉产品能够导致癌症。今年预计还有其他数起案件进行审判”。

■回应

强生称滑石粉与卵巢癌无关

对于美国法庭的裁决,强生中国昨天上午给记者发来声明表示:对审理结果强烈反对。值得注意的是,强生的声明仍有自相矛盾的地方,一方面其称卵巢癌的成因目前仍然未知,一方面却又说美国相关机构认为滑石粉与卵巢癌无关。

强生声明称:“我们所有产品中所使用的滑石粉,都完全满足最高标准的要求。美国最近的这次裁定有悖于此前的广泛认知。”

强生声明称:卵巢癌成因目前仍然未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及美国化妆品成分审评委员会,都已经作出结论认为,没有充分的证据证明滑石粉与卵巢癌有关。

不过强生方面有关负责人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则否认声明有矛盾。

强生上述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很多产品中都会用到滑石粉,譬如牙膏、香皂、粉底等。不过,全行业都使用滑石粉成分的产品中,是不是婴幼儿爽身粉滑石粉的比例是最高的?另外,不同的产品,是否会因为滑石粉含量的多少、使用的部位不同,对人体造成的影响也不同?

对于上述问题,截至记者发稿时,强生并没有回复。

对于“强生早就已了解滑石粉为原料的产品可能导致癌症的风险,但却并没有警示消费者”的指控,强生声明中未有回复。对于记者的追问,其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使用安全,在产品包装上都有注明,使用时应远离口鼻和外阴处。”

昨天下午,强生中国又发来第二次声明,除了重复第一次声明内容外,强生还表示:“此裁定有悖于目前的广泛科学认知,美国强生公司已决定上诉。”

■市场

强生滑石粉爽身粉国内在售

记者昨天在京东、淘宝上发现,强生婴儿爽身粉都有销售,有些买家还特别强调“不含滑石粉”,记者注意到,配料表中显示为:玉米淀粉、香精、磷酸三钙。

在国展家乐福,记者发现三款强生婴儿粉:婴儿热痱粉、婴儿清凉爽身粉以及婴儿玉米爽身粉。前两款产品的成分中都标示含有滑石粉;玉米爽身粉包装显示,该产品99%的成分是天然玉米粉。

如果说滑石粉真的如强生声明那样,作为化妆品成分是安全的,那么强生为何又要选择玉米粉取代滑石粉?对此,强生回应表示是“为满足消费者对不同原料的喜好和选择”。

另外,记者发现,滑石粉确实在很多品牌产品中都有使用,在一款贝亲婴儿爽身粉的成分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滑石粉,标签上还称,粉体细腻柔滑,有效吸收肌肤多余水分,令宝宝肌肤干爽舒适。在另一款贝亲爽身粉的标签中,则醒目地标注“无滑石粉”,其成分表显示为:云母、柠檬酸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