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员工可持股?退休人员谁来管? 9问国企改革

来源:成都商报
2016-02-26 09:41:15

国有企业“十项改革试点”落实计划25日首度对外披露。在“1+N”文件体系基本形成、改革依然面临诸多难点的背景下,试点被寄予为全局性改革试经验、趟路子的厚望。

人们关心的是:通过试点,国企董事会能否逐渐告别“有形无神”?国企薪酬怎么定?哪些国企员工可以持股?……

1问

谁能持股?

员工干得好可持股

备受关注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将在此番试点中实现突破。国资委有关人士明确表示,将优先支持科技型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持股员工应符合:在关键岗位工作并对公司经营业绩和持续发展有直接或较大影响的科研人员、经营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

不过,有关方面对试点范围进行严格规定:中央一级企业、金融、文化等国有企业暂不参与本次试点。

2问

高管薪酬怎么定?

三类人适用不同标准

根据试点计划,国企领导人员用人将采取“三轨制”:组织任命的企业负责人、市场化选聘的经营管理者和职业经理人,对于组织任命的企业负责人实行严格薪酬限制,市场化选聘的经营管理者实行上限调控,而市场化选聘的职业经理人将实行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

高薪对应高风险。据介绍,对于职业经理人主要考核经营业绩指标完成情况,实行市场化薪酬,聘任关系终止后,一并解除劳动合同,自然回到人才市场,充分体现“市场化来、市场化去”的原则。

3问

退休人员 咋养老?

试水社会化管理

由于历史原因,国有企业承担了很多不应由企业承担的社会管理职能,比如厂办大集体、“三供一业”、教育医疗等,背负了沉重的包袱。

针对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这次计划提出,要在过去一系列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试点推进。近年来,中央、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国有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企业办中小学、公检法机构已基本移交,分离移交“三供一业”工作在多省市有序进行。

据悉,国资委计划选择2~3户中央企业推进所办教育机构深化改革试点,选择2~3个城市开展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试点。

4问

国企不透明怎么办?

建统一的信息公开平台

想了解国企负责人薪酬?登录国企信息公开平台即能查询。

根据试点计划,国资委将建设统一的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平台,规范披露国有资本整体运营和监管、国企公司治理以及管理架构、经营情况、企业负责人薪酬等信息,方便公众查阅信息提供便利。

5问

哪些领域 试点混改?

垄断领域向民资开放

此番计划明确,将推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垄断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并指出通过引入非国有资本的多元化投资,形成有利于参与市场竞争的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非国有资本,毫无疑问包括民营资本。

不过,从透露的信息来看,这些领域混改将坚持宜改则改、稳妥推进,步子不会太大太急。

6问

董事会如何告别“有形无神”?

将落实管人管事管薪资

“有形无神”!尽管已有85家央企建立规范董事会,但这依然是外界对于国企董事会的评价。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董事会职权没有得到真正落实。

“管人”“管事”“管薪资”,即将开展的试点中,企业董事会将获得这些职权。根据计划,国资委将选择试点企业开展落实董事会职权试点,授予长期发展战略规划、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薪酬管理、工资总额备案制管理和重大财务事项管理等6项职权。

7

国资监管机构

怎么改?

或逐步变身“股东”

管得太多太细,是一段时间以来各方对于国资监管机构诟病最为集中之处。此番试点一项重要目标是探索国资监管机构与企业的关系,试点计划提出,国资监管机构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主要从战略规划、公司治理、收益回报等方面履行股东职责,而企业将在规划投资、产权管理、业绩考核等方面获得更多自主决策权。

从透露的信息来看,随着试点开展,国资监管机构将朝着“股东”方向变身,其与国企的关系,将逐步趋近股东与公司。

8问

央企重组会出什么招?

推“铁塔”模式减少重复建设

推进中央企业兼并重组,对于解决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不合理、资源配置效率不高、同质化发展等问题,意义重大。此番试点计划提出要探索中央企业重组整合的有效模式,同时探索企业重组后,实施业务整合、消除同质化竞争、实现提质增效的有效做法。

记者注意到,中央企业在前期兼并重组实践中已初步探索出以铁塔公司为代表的共享竞合模式、以国家电投为代表的产业链纵向联合模式、以中国中车为代表的产业链横向联合模式,其中,铁塔模式在国资系统备受推崇,有望在接下来多个领域企业改革中重点呈现。

由三大电信运营商在2014年7月出资成立的中国铁塔公司,成功实现通信行业资源共享、减少重复建设、提升效率效益,2015年承接三家电信企业建设需求达58.4万个,节约行业投资近500亿元。

9问

国有资本如何布局?

瞄准“命脉”和“民生”

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是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资监管的一项重要任务,同时肩负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的重责。

根据试点计划,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将以服务国家战略、提升产业竞争力为主要目标,通过开展投资融资、产业培育和资本整合等,投资和发展国民经济的重要行业、关键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优势支柱性产业。

据观察人士分析,在此轮试点中,国有资本将向“命脉”和“民生”领域集中,国防安全、信息安全、网络安全、粮食安全等“命脉”领域,养老产业、扶贫开发、环境产业等“民生”领域将是国有资本流动瞄准的重要方向。据新华社人民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