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认监委王大宁:中国是认证认可领域的大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26 10:01:44
分享

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科院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博士率蓝迪国际智库代表团赴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认证认可技术研究所调研,共同推动认证认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大宁、国家认监委认证认可技术研究所所长刘宗德等接待蓝迪国际智库调研。

认证认可作为标准落实的体现,是国家质量基础(NQI)的重要环节,在“一带一路”的建设过程中具有重要的意义。认证认可作为国际通行的质量管理手段和贸易便利化工具,为全球贸易和各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成为中国与世界紧密联系、相互信任、共同发展的桥梁纽带。

认监委王大宁:中国是认证认可领域的大国

蓝迪国际智库代表团和国家认监委领导及认证认可技术研究所专家展开会谈

国家认监委常务副主任王大宁表示,中国是认证认可领域的大国,在认证认可方面具有独到的优势,在国际上也具有较高的影响力。当前,国内参与认证认可的检验检测机构已超过3万家,年收入超过1700亿。国家认监委作为认证认可领域的官方授权机构,愿意积极参与蓝迪国际智库平台的建设发展,并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国家认监委认证认可技术研究所所长刘宗德就认证认可技术的背景及与“一带一路”的关系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表示,认证认可工作在一带一路中具有三方面的重要作用。一是清除国际贸易壁垒,二是建立便利高效的贸易环境,三是降低贸易成本和风险。“一带一路”提倡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认证认可工作在其中将大有可为。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上已开展了深入的工作,包括多次发文指导和开展清真食品领域的安全与管理认证等。

刘宗德所长表示,非常愿意进一步密切和蓝迪国际智库平台的合作,推动认证认可相关技术的发展,从而更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下一步具体行动包括:以国际互认为发展方向,做好认证认可标准和技术储备;以相互交流融合为纽带,做好认证认可制度扩充;以打造国际知名机构为抓手,做好认证检测机构整合;以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做好认证认可质量提升。

认监委王大宁:中国是认证认可领域的大国

赵白鸽主任主持讨论

国家认监委国际部副主任杜春景、政策研究室主任王学胜、认证认可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刘克分别就认证认可领域的国际合作、当前存在的问题和需求进行发言。

认监委王大宁:中国是认证认可领域的大国

国家认监委常务副主任王大宁等介绍认证认可工作有关情况

赵白鸽主任认为,认证认可作为标准落实的重要抓手,具有重要的意义。蓝迪国际智库建立以来,始终将标准领域服务作为蓝迪国际智库平台服务机制的重要内容。她表示,蓝迪国际智库注重结果导向、项目导向,通过积极组织政府、企业和行业资源,引导企业抱团出海,在为企业实质性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提供了大量系统性服务和支持。

赵白鸽主任就认证认可技术研究所积极参与蓝迪国际智库标准服务体系的建设表示感谢,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尽快形成“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认证认可体系研究报告;二是共同开展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标准落地服务;三是希望认证认可技术研究所能充分借助蓝迪国际智库平台,积极整合对接资源,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企业国际化发展。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