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我的冬奥梦"北京电台双语小记者全国选拔赛正式启动

2016-02-26 15:07:59

2016

第八届北京电台青少年英语大赛暨2016"我的冬奥梦"北京电台双语小记者全国选拔赛于2016年2月25日正式启动。

本次大赛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广播电视台指导,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主办,北京外语广播和北京电台青少英语俱乐部Y.E.S未来星承办。

2015年,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了2022年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举办权,这是13亿中国人民对奥林匹克运动的又一次呼唤和拥抱,有利于促进冬季体育运动的普及和发展,有利于增进与世界各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冬奥会申办成功,标志着筹办工作拉开帷幕,而全国的青少年作为参与2022年冬奥会的年轻血液,同样也肩负着普及奥运知识,传递奥运精神的责任。

为此,作为2022年冬奥会举办城市的主流媒体,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向全国的中小学生发出邀请,正式启动第八届青少年英语大赛暨2016"我的冬奥梦"北京电台双语小记者全国选拔赛。大赛的主题定为 "从青少年的角度去了解冬奥会,并以双语小记者的身份向国际社会介绍中国人民对举办冬奥会的自信和热情",希望全国的青少年在准备大赛的过程中能够提高自身英语水平,增长新闻知识,成为宣传冬奥文化的双语小记者。本次大赛得到了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的大力支持,将大赛纳入到"中小学奥林匹克教育系列活动"内容中。

2016

大赛启动发布会上,主办方详细介绍了本次大赛的基本情况和四大亮点:

一、赛事覆盖全国。本次大赛将面向全国范围内喜爱英语和对新闻媒体感兴趣的中小学生,分别在北京、河北、天津、广州-佛山、南宁、沈阳、成都、重庆、内蒙古等地设立赛区。选拔活动分为小学组(9-12岁)、中学组(13-17岁)两个组别,通过分赛区初赛、复赛、决赛的选拔,最终进入7月初在北京举办的全国预选赛和全国总决赛。

二、引入互联网+概念。本次大赛首次尝试在线初赛的测评模式。各分赛区的初赛都将以在线题库答题的形式进行,在保证比赛的高效性和客观公正的同时,为参赛者节约了参赛成本,提供了更为灵活的参赛时间。同时,在线题库充分考虑到青少年的特点,题目生动、有趣,互动性强、寓教于乐,在考查参赛者水平的同时,给他们提供了一次趣味学习冬奥和新闻知识的机会。

三、颁发小记者聘书。为了给参加本次大赛的青少年提供学以致用的实践机会,使之成为真正的"双语小记者",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外语广播将为全国总决赛的获奖选手颁发为期一年的双语小记者聘书,使孩子们有机会将自己在全国各地制作的采访报道放在电台节目中或新媒体平台上播出,成为最耀眼的双语小记者和英语小明星。

四、双语小记者赴美采访实践活动。所有参赛选手均可报名参加2016年暑期的双语小记者赴美采访实践活动。其中,荣获2016"我的冬奥梦"北京电台双语小记者全国总决赛特等奖的选手将获得免费参加2016年暑期北京电台双语小记者赴美采访交流活动的机会。荣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的选手将有机会获得一定额度的奖学金,用于参加2016年暑期北京电台双语小记者赴美采访交流活动。

2016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广播电视台及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的相关领导出席了大赛启动发布会,并为大赛揭幕。

此外,获得2015"我的冬奥梦"北京(张家口)青少年英语大赛小学组一等奖银奖的黄薪源也在发布会上分享了自己去年参加大赛的收获和作为小记者采访和制作节目的感受。她说:"参加比赛让我对冬奥会又有了新的认识:冬奥会不仅是一个比赛,可以磨练人的意志,还让我们交到更多朋友,让地球变成一个地球村,让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沟通与合作。而作为小记者,可以增强交流沟通的能力,提高英语水平。"

自2009年起,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每年举办一届青少年英语大赛,至今已连续举办七届,覆盖人数由首届的一万人增长到2015年第七届的五十万人,参赛地区也由北京扩展到全国。经过七年的积累,大赛已逐步打造成为全国青少年学英语、用英语的有效平台。

想要了解更多2016"我的冬奥梦"北京电台双语小记者全国选拔赛的内容,请登陆大赛官网:http://www.am774.com/yec/tournament/ 或关注大赛微信公众号"YES未来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