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全球机遇》报告显示:把全球性风险转化为机遇,商界是关键的积极推进者

2016-02-26 15:56:48

2016年1月26日挪威奥斯陆:世界各地的商界领袖都发出同一个声音:我们亟待解决社会性的风险。不过,一些迫在眉睫的风险—例如青年失业和全球食品危机—在领袖们的眼中蕴含着巨大的商业机遇。商界趋向于成为全球最关键的积极行动者,呼吁政府提升解决世界性危机的政治意愿。今天,DNV GL、United Nations Global Compact和Monday Morning Global Institute等三方共同发布的《2016年全球机遇报告》公布了这些研究成果以及其他更多信息。

五大全球风险转化成15种机遇。这是《全球机遇报告》的精华所在,数据源自对五大洲的5567位商界、政界和社会领袖的调研。主要结论包括:

• 42%的领袖认为目前最紧迫的全球风险是青年失业问题;

• 企业领袖认为,为年轻人提供工作是最大的潜在商机;

• 商界领袖笃信,解决社会性的风险需要通过技术和经济手段,同时希望政治家发挥更大的作用;

• 领袖们认为,去年联合国通过的“可持续发展目标”(SDG)蕴含着新的商机。

《全球机遇报告》旨在启发和鼓励领袖抓住商业机遇,消除世界上最大的风险。该报告通过展示风险中蕴含着机遇,与由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全球风险报告》互为补充。今年,包括“海洋生物多样性丧失”、“运输排放加剧”、“抗药性”、“青年失业”和“全球食品风险”等5大风险转化为15大机遇。

谁在摩拳擦掌?

报告发现,商界是关键的积极推动者,随时准备与社会联手共同解决普遍性问题。报告进一步阐明,商界领袖呼吁政治家能努力推动系统性变革,加大行动力度。Monday Morning Global Institute的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Erik Rasmussen认为:

“我们不能用昨天的工具来解决今天的问题。我们急需新的机遇来处理复杂事宜,例如在全球失业率和机器人使用率不断增长的背景下处理青年失业问题。”

机遇何在?

来自公有和私有领域的领袖都把“智能农业”视作第一机遇,位居次席的是数字化劳动力市场。前两大机遇都把数字技术作为利好驱动。

DNV GL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艾瑞民(Remi Eriksen)表示,该报告凸显了创新科技在多个机遇中扮演的关键角色。

“这些不是未来技术——我们已经拥有了这些技术,就在当下——但需要进一步扩大。今年机遇中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智慧海洋”。通过使用现有的传感技术和海洋交通监测系统,我们能观察全球海洋的状况,更深入了解海洋生态系统,并通过可持续化途径利用其产生的机遇。如果能妥善实施和扩大,这个方案能带来深远影响。”

“许多机会不能单凭一个行业的范围和知识来完全实现,所以我坚信,需要通过跨行业协作、群策群力地开发出适合未来的解决方案。”

此外,商界领袖—占受访者人数的83%——认为最大的商机来自提供青年就业机会。

政治呼吁

所有接受调研的领袖都认为,去年联合国全球领袖通过的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SDG)蕴含着新的商业机遇。

United Nations Global Compact执行董事LiseKingo认为:

“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对未来提出了明确、强有力的导向。对于商界来说,这些新的全球目标将是明日市场的主要推动力,能够激发新一轮的可持续产品、服务和商业创新。所有公司都可以通过承担商业责任、寻求增长和创新机遇来发挥作用。”

报告编写过程

除了5567位受访的领袖外,来自8个国家的200多位专家也分享了观点,为《全球机遇报告》的编纂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该报告根据公有和私有行业的兴趣以及对社会和商业的潜在影响,辨识15种可持续性机遇并给予排序。合作方旨在通过这份新的报告阐释全球可持续性的挑战、以及如何把风险视作机遇。报告提供了一个开放式的创新平台,全球相关方面都可以探索并抓住跨领域、跨地区的可持续机遇与解决方案。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