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高发布2015年财报 销售和收入实现大幅增长

来源:Henkel汉高
2016-02-26 16:56:00

-- 销售额:+10.1%,至180.89亿欧元(有机销售额:+3.0%)

-- 营业利润*:+12.9%,至29.23亿欧元

-- 息税前利润率*:+0.4个百分点,达16.2%

-- 优先股每股收益*(EPS):+11.4%,至4.88欧元

-- 拟派股利:+12.2%,每股优先股为1.47欧元

德国杜塞尔多夫2016年2月26日电 /美通社/ --“2015是汉高硕果累累的一年。我们的销售额、营业利润、每股收益和拟派股利均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公司三大业务单元也都取得了稳健的有机增长,利润率大幅提高”,汉高首席执行官罗思德先生表示,新兴市场继续成为推动公司良好绩效的主要增长驱动力。而在成熟市场上,我们也获得了进一步的有机销售增长。

罗思德先生在总结汉高发展状况时说道:“虽然经济局势艰难,我们仍取得了可观的财务佳绩,我们将继续顺利推行公司战略,为未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5年是四年战略推行的三年,我们已步入正轨,为达成2016年主要目标做好了准备。”

* 已对一次性费用/收益和重组费用予以调整。

2016年展望

对于当下财年和2016年财务目标,罗思德先生表示,“目前的经济和政治局势仍充满挑战,因此,我们将继续调整自己的流程和结构以迎合市场需求,进一步提高自身的效率和竞争力。对于整个2016财年,我们预期有机销售增长率将位于2%和4%之间,预计调整后息税前利润率约可增至16.5%左右,调整后优先股每股收益增至8%和11%之间。由于2013至2015年间调整后的优先股每股收益年平均增长率为9.7%,我们现已步入良好发展轨道,并为实现当前战略目标,即:2016年达到10%的复合年均增长率 (CAGR) 目标全力以赴。”

2015财年销售及盈利实绩

2015财年销售额为180.89亿欧元,显著高于上年水平。货币的发展对销售的积极影响达到了4.4个百分点。并购/撤资的积极影响达到了2.7个百分点。扣除外汇和并购/撤资的影响,有机销售额增长稳健,增幅达3.0%。

所有业务部门均实现了一定的有机销售额增长,汉高在相关市场上的总市场份额也在增长。洗涤剂与家用护理业务部的有机销售增长为4.9%,化妆品/美容用品业务部的有机销售额增长为2.1%,粘合剂技术业务部实现了2.4%的有机销售额增长。

扣除一次性费用、一次性收益和重组费用后,调整后营业利润也有大幅增长,增长了12.9%,增至29.23亿欧元(上年为25.88亿欧元)。三大业务部门对此均有所贡献。报告的营业利润(息税前利润)增至26.45亿欧元,较上年的22.44亿欧元相比,有较大幅度增长。

调整后的销售回报率(息税前利润率)由15.8%增至16.2%,上升0.4个百分点。报告的销售回报率(上年为13.7%)增至14.6%,上升了0.9个百分点。

财务计算结果从-4900万欧元改善至-4200万欧元。较上年24.3%的税率,今年24.4%的税率维持同期水平。

全年扣除非控制权益后,调整后净收益同比增长了11.4%,增至21.12亿欧元(2014年为18.96亿欧元)。报告中净收益年同比增长18.4%,从16.62亿欧元增至19.68亿欧元。扣除非控制权益4700万欧元后,净收入增至19.21亿欧元(上年同期为16.28亿欧元)。

调整后优先股每股收益(EPS) 由4.38欧元增长至4.88欧元,增长11.4%。报告中的EPS从3.76欧元增至4.44欧元。

管理委员会、监事会和股东委员会将在2016年4月11日举行的年度股东大会上提议优先股股息(由上年的1.31欧元)增至1.47欧元,增长12.2%;普通股股利(由上年的1.29欧元)增至1.45欧元,增长12.4%,派息比率将达到30.2%。

在销售额中占一定比例的净流动资本从3.8%增至4.2%,上升了0.4个百分点。

年终净财务状况为3.35亿欧元(2014年12月31日为-1.53亿欧元)。

各大业务部门业绩表现

2015年,洗涤剂与家用护理业务部成功保持了近几年盈利增长的势头。有机销售同比增长4.9%,明显超出相关市场。名义销售增长11%,达51.37亿欧元,首次突破50亿欧元。

新兴市场在2015年增长势头强劲,再次成为有机销售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东欧地区、拉美地区和亚洲地区(日本除外)均呈现出良好的增长势头。非洲/中东地区也取得了一定的增长,然而由于市场主导情况艰难,较上年增速有所放缓。

成熟市场也保持良好业绩。北美地区销售稳定增长,西欧地区销售增长良好。

调整后营运利润增幅较大,增长17.4%,达8.79亿欧元。调整后的销售回报率也取得了强劲增长,上升了0.9个百分点,达17.1%。报告的营运利润实际增长了27.8%,从6.15亿欧元增长至7.86亿欧元。

化妆品/美容用品业务部在2015财年也保持了近几年的盈利增长势头。有机销售额增长2.1%,再次超过相关市场。名义销售增长8.1%,达38.33亿欧元。

从地区角度来看,新兴市场的业务表现非常强劲。由于公司成功在中国拓展业务,亚洲新兴市场(日本除外)的增长特别明显。拉美地区的增长达到了两位数。而在非洲/中东地区,该业务部门维持了上年的成功发展,实现了稳健增长。东欧地区的增长也十分明显。

成熟市场继续受到竞争激烈的影响、价格以及促销活动的压力。在这种艰难的局势中,特别是西欧和亚太地区成熟市场的发展,使成熟市场的销售额略低于上年水平。即使在这种竞争激烈的环境中,北美地区的销售仍较上年稳健增长。

调整后营运利润较上年增长了12.2%,达6.10亿欧元,这是该业务部门的历史最高点。调整后的销售回报率增长了0.6个百分点,至15.9%。报告中的营运利润增长33.3%,达5.61亿欧元。

粘合剂技术业务部门也取得了稳定的有机销售增长,增长2.4%,和市场增速持平。名义销售增长10.6%,从上年的81.27亿欧元增至89.92亿欧元。

业务部在新兴市场的有机销售额稳健增长,在拉美地区实现了显著的增长。尽管政治形势持续严峻,经济条件充满挑战,非洲/中东和东欧地区的销售增长非常强劲,在亚洲(不包括日本)的销售呈现积极的发态势。

成熟市场的销售业绩从整体上而言呈现积极的态势,特别是在西欧和北美地区的积极发展。亚太地区的成熟市场也取得了稳健的增长。

调整后营业利润增长9.4%,至15.34亿欧元,为历史新高。调整后销售回报率至17.1%,略低于去年同期水平。报告中营运利润增长8.7%,至14.62亿欧元。

各地区业绩表现

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西欧地区销售额增长5.6%,至60.45亿欧元。有机销售额小幅下滑了0.3个百分点。在法国和英国呈现积极的业绩,但不能完全弥补瑞士和其他北欧国家业绩下滑。由于俄罗斯卢布和该地区其他货币的大幅贬值,东欧地区的同比销售额下降至26.95亿欧元,但在俄罗斯和土耳其业务发展的带动下,有机销售额增长了7.3%。尽管一些国家的政治和社会情况动荡,/中东地区的销售增加了17.3%,高达13.29亿欧元。有机销售额增幅达6.8%,所有业务部门均对此有所贡献。

北美地区销售额大幅增加了26.5%,达36.48亿欧元。2014年积极的外汇影响和并购对销售额的增加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该地区有机销售额增长了2.3%。拉美地区的销售额增长了7.9%,达11.1亿欧元。在墨西哥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其中有机销售额增长了8.8%,做出了重要贡献。亚太地区的销售额实现了大幅增长,同比增长17.1%,达31.34亿欧元。尽管中国经济的增速放缓,但这一地区的有机销售额也上升了2.5个百分点。

在东欧,非洲/中东,拉丁美洲和亚洲(不包括日本)等新兴市场的销售额大幅增长,高达77.97亿欧元。在所有业务部的贡献下,有机销售额增长5.9%。新兴市场的有机销售增长再次做出了卓越的贡献。由于货币的影响,新兴市场的销售份额略有下降,至43%。成熟市场的销售额上升了0.7个百分点,至101.64亿欧元。

2015年第四季度业务拓展情况

第四季度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6%,达43.74亿欧元(上年:41.26亿欧元)。扣除外汇和并购/撤资的影响,有机销售额增长2.9%。将一次性收益、一次性费用和重组费用纳入计算后,调整后运营利润上升11.3%,由6.02亿增加至6.70亿欧元。与上年同期的4.44亿欧元相比,报告中的营运利润(息税前利润)增长39%,达6.16亿欧元。

调整后销售回报率(息税前利润率)上升0.7个百分点,由14.6%增至15.3%。报告中的销售回报率上升3.3个百分点,由10.8%增至14.1%。扣除非控制性权益后,调整后季度净收入与上年相比增长9.8%,由4.37亿增至4.8亿欧元。本季度报告的净收入增长48.7%,达4.61亿欧元(上年为3.1亿欧元)。扣除1500万欧元非控股权益后,净收入达4.46亿欧元(上年同期为2.98亿欧元)。调整后优先股每股收益(EPS) 增长9.9%,由1.01欧元增至1.11欧元。报告中的优先股每股收益较上年同期相比增长49.3%,由0.69欧元增至1.03欧元。

实施公司战略方面取得的佳绩

2015财年中,汉高在实施2016年战略方面取得了非常突出的成绩。取得上述优异表现的主要原因是对公司四大战略核心“超越、全球化、简化、激发”的切实贯彻。

超越竞争对手

2015年,汉高继续强化核心品牌。宝莹(Persil)、施华蔻(Schwarzkopf)和乐泰(Loctite)产出的销售额达59亿欧元。前十大核心品牌的销售份额从59%增至61%,已超过了2016年设定的目标60%。较上年取得的显著增长得益于创新、对品牌资产的投资以及在新兴市场的拓展。汉高的消费类业务部(洗涤剂及家用护理、化妆品/美容用品)中有超过45%的销售额来自过去三年内投放市场的新产品。在粘合剂技术业务部,销售额中过去五年内推出的产品比例增至30%以上。同样在2015年,汉高与主要零售商以及工业客户的紧密的业务关系再次帮助我们提高了相关的销售额占比。

除了提高竞争地位,汉高还认识到数字化是未来业务成功的一个关键驱动力,并进一步采取措施将数字化整合到业务和流程的各方面。在2015年,汉高持续实现其业务平台的标准化和数字化。公司还改善了内部网络,并成功扩大了面向市场和客户的数字化活动。

实现公司全球化

2015年,新兴市场销售额占销售总额的43%,略低于去年水平。下滑的主要原因是由于这类市场的货币普遍走弱。调整货币影响后,新兴市场依然是汉高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公司将继续扩大对这类市场的覆盖。

在成熟市场,汉高巩固其市场领导地位。2015年的一个亮点是成功地向美国零售市场推出汉高两大旗舰品牌,宝莹(Persil)和施华蔻(Schwarzkopf),帮助汉高在这一全球最大单一市场上重返增长势头并增加业绩表现。

简化我们的运营

汉高计划继续简化组织结构,从而改善运营卓越性、提高效率、创造竞争优势。在2015财年,汉高大力构建了一种可伸缩的业务模式,并配合标准化的、数字化的、加速的业务流程。汉高还成功建立起一个新的组织,负责管理全球供应链和各业务部的采购活动。截止至2015年年底,汉高在全世界的6个共享服务中心的员工总人数已攀升至3,000人以上。公司的全球组织的关键流程在这些共享服务中心处理。

发我们的全球团队

卓越绩效是建立在清晰的战略以及具有高执行力的强大的全球团队。要在多变、复杂的商业环境中实现佳绩,汉高需要杰出的领导者并持续加强其领导团队。汉高通过在职培训和汉高全球学院向员工提供丰富的培训机会。具有不同文化背景和工作经历的多元化的员工队伍也是一个重要的成功因素。这些年来,汉高积极推进多元化建设并取得显著的进展。2015年,新兴市场的员工比例为55%,女性管理人员占比约为33%。

展望汉高集团2016

汉高预计在2016财年可以实现2至4个百分点的有机销售额增长。汉高预计各业务部将在这个范围内实现有机销售额增长。汉高还预计新兴市场销售额占比会有略微增加。较上年相比,汉高预计调整后销售回报可以增至16.5%左右。各业务部调整后销售回报预计较上年持平或高于上年水平,调整后优先股每股收益将会增至8%和11%之间。

该内容所含前瞻性表述是汉高股份及两合公司管理层基于现有的预测和假设。前瞻性表述的特点是使用诸如:期望、计划、预测、假设、相信、预计、预期和类似的表述。这样的表述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应该被理解成确保这些预期将是准确的。汉高股份及两合公司及其关联公司实际实现的未来表现和结果基于一系列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因此,可能与前瞻性表述有明显差别。这些因素,例如未来的经济环境和竞争者行为以及市场上的其它参与者的行为,均在汉高(Henkel)的控制之外,并且无法准确预计。汉高(Henkel)将不计划或采取行动更新任何前瞻性表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