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创新力稳居全国前列 粤企“4+1”智造升级模式成焦点

来源: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2016-02-28 11:16:00

广州2016年2月28日电 /美通社/ -- 2月24日上午,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和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新华网承办的“经济活力看广东·转型升级”网上主题采访报道活动启动。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欧阳卫民在启动仪式上介绍,广州创新能力稳居全国前列,为全国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好范例。

不少广州企业专注自主创新,涉足高科技制造业和服务业等新形态业务,为经济转型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在产业升级方面,广汽集团计划打造汽车互联网生态圈,以用户体验为中心,囊括汽车相关业务,惠及研发领域和生产制造。新能源产品领域已初步覆盖了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增程式纯电动、纯电动四大板块。

在企业管理创新方面,为了适应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需要,广州供电局启动了创建服务好、管理好、形象好,全管理先进、资产管理先进、供电可靠性先进、客户服务先进、电能质量先进的“三好五先进”的国际先进电网企业之路。

在国企改革成功转型方面,广州无线电集团这家曾经的老国企,近年来经过大刀阔斧的改革,紧跟科技创新脚步,实现转型升级和跨越式发展,成功打造出广电运通、海格通信、广电计量3家上市企业。

“技术创新是无线电集团成功的基因,更是企业快速发展的源动力。”广州无线电集团董事长赵友永说,“展望‘十三五’,力争到2020年,打造三个收入百亿的业务板块。”广州无线电集团当天上午的专题汇报,引起全国20余家中央和地方媒体40多名记者的关注与报道。作为广州无线电集团旗下的一家核心成员企业,广电运通是一家低调的高新科技企业,不被外界所瞩目,但目前已成为全球领先的金融智能设备及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当天媒体团一行体验到的远程智能视频银行(VTM)、智能清分机、地铁自动售票机等系列智能金融设备,均为广电运通自主研发,其产品已成功进入美国、德国等发达国家,创新水平世界领先。广电运通的“4+1”智造升级转型也因此受到媒体关注。

混改转制:搞活机制,打造“利益共同体”

2000年前后,广电运通进行混合所有制形式改制,引入职工持股,要求经营班子带头入股,号召骨干员工积极入股,鼓励其他员工自主选择入股。2015年,广电运通实施定向增发和员工持股计划,通过持股将职工利益特别是经营、管理和技术骨干的切身利益与企业利益结合在一起,有效建立起了企业的长效激励与约束机制,使企业与员工形成“利益共同体”,从而奠定了公司后续持续快速发展的制度基础。

技术创新:自主研发,实现自主可控里程碑

技术创新是广电运通成功的基因,更是企业快速发展的源动力。广电运通年均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7%以上,成立了亚洲最大的ATM技术研究院 -- 广电运通研究院,汇聚业内实力最强的研发精英团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套货币处理技术(包括取款、存款、现金循环和清分)。自主研发的高速钞票识别与处理技术通过工信部科学成果唯一权威鉴定,让中国成为全球第三个完全掌握金融智能装备核心技术的国家。通过后续的持续研发投入与努力,广电运通让我国的ATM从硬件到软件(包括安全操作系统、安全控制软件等方面)整体实现自主可控,其自主研发水平也进入新的里程碑。

谋划转型:产业升级,成功布局全产业链

基于对中国银行业变革趋势及未来互联网金融发展方向的洞察与把握,广电运通围绕行业同心多元化的新战略,以金融行业为依托,抓住金融设备国产化、金融服务外包与武装押运改制等发展机遇,在全国范围内深入推进全产业链布局,从而实现“高端制造+高端服务”产业结构的“华丽转身”。

资本运作:搭建平台,保障国有资产增值

广电运通2016年提出“创新变革·产融互动”的发展战略,一方面,对传统主业坚持清晰的战略布局,发挥核心竞争力与成本优势,提升市场份额,持续巩固行业领先地位;另一方面,洞察外界环境变化与行业变革,以金融服务需求为导向,将跨界创新与变革的意识融入企业发展的基因中,通过资本运作、并购、投资孵化创新项目等形式,实现产业链全面扩张与资本有效增值。

文化引领:营造氛围,构建良性动力闭环

广电运通传承广州无线电集团60年的文化积淀,通过企业文化的渗透,营造了积极向上、用心做事的良性循环氛围。广电运通坚持以绩效为导向,以“市场化、社会化”的经营理念为准则,所有管理岗位都是竞聘竞争上岗,严格规范经营,阳光运作。员工与企业结成了紧密的利益、责任和命运的共同体,企业倡导的核心价值观与员工价值观高度一致,文化的共识最大限度地凝聚了员工拼搏精神,企业的高速发展也推动着文化建设、文化理念的持续创新。这个闭环的形成,使得文化传承成为该企业发展的新动力源。

在整场主题报道活动结束后,广州方面表示,下一步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引领,着力营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贸易中心、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和国家创新中心城市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推动广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上水平,也为优秀企业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持续优化转型升级,实现广州“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