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言将小微税收起征点从3万上调至10万

作者:牛颖惠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2-29 08:57:33

如果将小微企业营业税起征点从3万上调至10万,将令小微企业死亡率进一步降低到16.74%,为社会提供284万个就业岗位。近日,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在京举办《小微企业税收政策研究报告》发布会。报告建议提高小微企业税收起征点,拉动就业。

据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测算,2014年小微企业共吸纳2.37亿人就业,占我国总就业人口的30.7%。同时,小微企业尤其为大学生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数据显示,在小微企业就业的大学生比重上升,特别是20-29岁的大学生比重增幅最大,从2012年的24.8%增至2014年的32.2%,足足上涨7.4个百分点。

此外,报告数据显示,从2012年到2014年,相对于“自由创业”、“自己想当老板”、“想挣更多钱”、“继承企业”的企业主,“生存型创业(即找不到其他工作被动创业)”的企业主比例从 21.6%升至28.9%。小微企业的创立,从客观上成为了解决就业难的又一途径。

上述研究中心主任甘犁教授特别强调,起征点上调至10万元,除了能释放大量就业岗位,还能大力促进创新,提振经济活力。企业税负的减轻,经营成本的下降,能使企业有更多资金进行创新,促进产品的升级换代,从而刺激经济,减缓经济下行压力。报告指出,起征点提高到10万元后,将创造2287亿元的社会财富,拉动约0.36%的经济增长。(记者牛颖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