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224家财务公司净赚584亿元 同比增长9.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2-29 09:02:56

记者28日从中国财务公司协会获悉,2015年我国224家财务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81.49亿元,税后净利润584.08亿元,同比增长9.15%。在国有企业收入、利润“双降”的背景下,财务公司正在成为企业集团的效益“稳定器”。

财务公司又称企业“内部银行”,是我国为促进大型企业集团改革和发展做出的一项重要金融制度安排。由于其不对外吸收存款,仅服务于集团所属企业,贷款利率一般低于商业银行水平。据测算,2015年我国财务公司为所属企业集团节约贷款利息支出高达700亿元。

“比如我们在‘十二五’期间累计为215家县级供电公司发放贷款108亿元,均执行基准或下浮5%的贷款利率,在积极解决县级供电企业困难,服务农村电网建设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中国电力财务公司总经理侯培建说。

而成立仅一年多的中节能财务公司,通过内部资金调剂减少集团对外融资123.5亿元,节约财务费用3.67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年末,我国财务公司全行业表内外资产规模6.5万亿元,发放贷款余额1.57万亿元,不良资产率仅0.05%,远低于银行平均水平。不过,如何创新业务、提高服务也是未来财务公司面临的重要挑战。

“随着利率市场化,财务公司面对银行的竞争更为激烈。”上汽财务公司董事、总经理沈根伟表示,必须大胆创新、练好内功,和银行拼价格、拼服务,并发挥财务公司对企业需求把握得更快更准确的优势,以取得更好发展。

据沈根伟介绍,上汽财务公司近年针对小微客户创新多款产品,例如针对中小微汽车销售商推出无抵押购车融资服务,始终保持零不良率;首创具有“人脸自动识别”功能的远程面签系统,为三四线及以下城市大量较难从银行获得消费贷款的客户解决了购车难题。2015年,该公司仅521名员工,却实现净利润3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