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财经热词透视改革新动向 供给侧改革稳步加码

作者:费杨生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2-29 09:12:58

“两会时间”将于本周开启。综合机构、专家观点来看,稳增长、供给侧改革、新型城镇化建设、国资改革、绿色发展、“一带一路”、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等将成为今年两会的财经热词。

今年及未来一段时间,稳增长政策工具充足,宏观调控政策将进一步完善;供给侧改革将深入推进,以持续增强经济发展动力;重要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将在下半年正式启动。新型城镇化建设、绿色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将极大地拓展中国经济发展空间和潜力。与此同时,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也是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情况下的监管层面临的重要挑战。

稳增长:政策工具充足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专家普遍认为,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当下,稳增长地位上升,未来可动用的政策工具充足,今年两会后将出台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的政策措施。

中金公司报告预计,今年GDP增长预期目标可能设定为一个区间,6.5%-7%。江苏、山东等省份已将今年GDP目标设定为增长区间,并将供给侧改革列为政府工作首位。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决策层会宣布扩大财政赤字、增加社保和基建支出、放松信贷政策、推出“十三五”规划相关的新投资项目,并详细阐述供给侧改革的相关政策。

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赤字率可能提升到3%左右,并实施减税政策。汪涛说,可能通过以下方式加码财政政策支持:扩大政府投资和社保支出;减税及推进税制改革;增加准财政信贷和支出对基建、战略新兴产业、社保等方面的支持力度。据估算,2016年各类新增的减税降费总体规模将超过1%的GDP。

投资仍将发力。汪涛预计,铁路、地铁、城际轨道交通、城镇地下管网、水利、环保和新能源等行业的基建投资有望继续加码。

稳健的货币政策将注重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充裕。汪涛认为,信贷政策比货币政策更宽松,但不会推出量化宽松。今年央行还将再降息两次、每次25基点。1月信贷强劲增长趋势恐怕无法维系,但鉴于此前部分约束政策已经放松,银行可能会继续快速扩张信贷规模。此外,国债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规模也将扩大,这也有助于整体信贷增长。汪涛预计,全年人民币贷款和整体信贷余额(社会融资规模+地方政府债券余额)都将增长14%。这意味着2016年新增人民币贷款13万亿元、新增社会融资规模15万亿元左右。

供给侧改革:持续深入推进

供给侧改革有望得到更为具体的阐述。央行行长周小川此前表示,除了总需求的政策继续做好以外,我们更加强调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更加强调供给侧需要做哪些事情。

专家认为,持续推进供给侧改革是今年也是“十三五”期间的重点,关键是放松管制,释放创业创新活力,增强经济持续发展动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内容丰富,今年的重点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既包括体制机制改革内容,也包括很多政策调整内容。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认为,供给侧改革目的要明确,任务要具体。如处置僵尸企业,中央政府做好顶层设计,地方政府停止对僵尸企业的财政补贴和其他补贴。地方政府负责下岗职工基本生活,央企僵尸企业要辅以行政措施。他强调,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不确定性增多,去产能、去库存窗口期非常短,“十三五”头两三年十分关键。

在房地产去库存方面,专家认为,调控政策的核心精神是因城施策,不搞“一刀切”。一线城市以限制需求为主,三四线城市库存量大,以鼓励购房为主。

国企改革:新政策加速落地

今年,国企改革“十项改革试点”将铺开,国企改革力度、深度、广度都将进一步加强。

国资委明确表示,将选择3-5户企业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推进诚通集团、国新公司改组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工作;将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重要领域推进混合所有制试点,下半年正式启动试点;计划在央企子企业层面和各省市分别选择10户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

在此前的地方两会及地方国资系统会议中,不少省市明确提出国企资产上市要求、鼓励竞争类企业试点员工持股、支持民营企业计入基础产业、清理僵尸企业等国企改革方向。

汪涛说,今年国企改革步伐将加快,既包括国企合并、提高经营效率和资产收益率,如改善企业管理、推进混业经营,也包括重组、关停“僵尸”企业、破产和退出等清理过剩产能的政策。专家预计,国企兼并重组将继续成为今年资本市场的亮点。

新型城镇化:拓宽经济发展空间

今年,中国经济将注重深挖国内需求的潜力,通过优化投资结构,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拓宽经济发展空间。目前,有关部委正抓紧制定2016年推进新型城镇化重点任务方案。

专家认为,城镇化是中国发展最大的潜力所在。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有利于扩大有效投资和消费,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此前,国务院印发了《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从九个方面提出36条政策举措。专家预计,城市棚户区改造、地下管网改造、海绵城市建设等方面的投资将加码,农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城乡联网、电子商务发展等方面的投资也将升级。

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副司长陈亚军表示,发改委将按照点面结合、纵横联动、补齐短板的要求,突出抓好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这一首要任务。这是新型城镇化的核心,可以有效带动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推进结构性改革。

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

在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剧,人民币汇率、A股市场剧烈波动的情况下,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这一底线显得尤为重要。相应的预防措施以及金融监管体制改革都在研究中。

国务院发展中心主任李伟认为,金融领域值得关注的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银行体系风险压力巨大;外汇市场和跨境资金流动风险不容小觑、民间金融风险快速上升;跨市场、跨行业的交叉风险很难防范。

海通证券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目前一些民间理财机构存在虚假承诺、非法集资的现象,其理财产品游离于监管之外。今年随着经济下行,理财机构可能引发局部性风险,对非法集资要从源头控制,予以严厉打击。

今年经济发展改革还将包括复制推广自贸区改革试点成果,稳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产能合作,以推动实现新一轮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加大环境保护、治理力度,建设生态文明社会,推动经济实现绿色发展。 记者费杨生 实习记者 彭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