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钱”如何拯救印度经济

2016-02-29 11:07:54
分享

“黑钱”如何拯救印度经济

中国日报网2月29日电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毋庸置疑,印度有世界上最励志的经济故事。

受制造业产出增加刺激,印度经济在2015年第三季度增长了7.4%,涨幅为世界主要国家之最。

不过,印度最杰出的一位经济学家认为,印度的经济成功存在缺陷。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印度财政部前首席经济顾问考希克·巴苏(Kaushik Basu)表示,印度传统的轻腐败帮助印度避开了近几年重创了大部分其他主要经济体的严重银行危机。

如此有影响力的经济体中出现这种事着实离奇,但正如巴苏在其新书《现实世界里的经济学家》中所说的, “经济学不是一个讲道德的学科”。

巴苏称,普遍存在的“黑钱”(即税务机关私藏的非法现金)在银行部门的危机中保护了印度。

巴苏称,黑钱从席卷世界的金融危机中拯救了印度。在世纪初的后几年,印度经济与世界其他地区一样都是泡沫经济。但2005到2008的三年间,印度经济以年均9%的惊人速度增长。此外,印度经济增速至少一定程度上受到房地产繁荣的刺激。

2002年到2006年平均房价以每年16%的速度上涨,增速超过平均收入,甚至比美国房价增长更快。

印度的情况不同在于所有这些“非理性繁荣”并未转化为灾难。

黑钱

印度没有发生次贷危机,因此,也没有造成波及银行部门的更大危机。所以,最大的问题是为什么这些情况没有出现。

巴苏承认,印度央行早就做出了一些精明的预防之举,不过,他表示其中一个重要的答案绝对是黑钱。

在世界上大部分地区,你掏钱买房的价格比当地房地产经纪人展示的要高出好多。

不过,印度并不会这样。印度几乎所有买卖房屋的重要环节是现金交易。而且由于印度最大面额的纸币为1000卢比(合15美金),买家提着整整一箱纸币买房的情况并不稀奇,这也是合法的。这正是其成功的原因。

比如说,你看中了一栋售房。你觉得它值——仅仅为了论证需要——1000卢比。很有可能卖家会告诉你,他只需要50卢比的正式付款,并且要求余下的钱要付现金。这种现金交易即是印度人所受的“黑钱”。

购房者几乎总是必须以现金的方式付一部分房款。这也意味着卖家可以省去一大笔资本利得税。购房者亦从中受益,因为给出的房价越低,他们所要交的财产税就越少。同时,这也说明与世界其他地区拥有同等价值房产的人相比,印度人抵押贷款少得多。

欧美房地产繁荣的鼎盛时期,放贷人提供与房屋等价的按揭贷款的情况司空见惯。有些放贷人甚至提供110%的按揭,使得购房人源源不断的提供融资成本,装饰新家。因此,当金融危机来袭,大银行资产负债表与房地产价格一起崩盘。

与之相反,在印度,抵押贷款仅能在正式房价的基础上上调。因此,巴苏称,价值100卢比的房子一般以少于等于50卢比的抵押贷款就可购买。因此,当日本房价下跌时——08年和09年也确实如此——大部分银行贷款仍然安然无恙的维持在房价以内。

印度也因此避开了席卷世界各地的次贷危机。

行贿合法化

印度的确曾经历过经济萧条,但这是全球经济衰退产生的附加影响而非某个国家问题造成的。实际上,一年之内印度已经开始摆脱经济危机。2009年到2011年,印度经济涨幅差不多达到了年均8%。

不过,这并不是说巴苏支持轻微腐败行为。巴苏声称只有那些受贿的人应该被追究刑事责任。

巴苏将这种行为比作一场疾病带来的影响:疾病可能有一些积极地副作用,比如促进头发生长,但人们仍希望从未患过病。

实际上,巴苏以一个相当明智且能够彻底根除腐败的构想——行贿合法化而出名。数年之前,他曾建议不再追究行贿和受贿双方的刑事责任,只有受贿者应该受到制裁。

这是个简单的改变,但却彻底转变了两者的关系。这意味着双方为恶行保密时,行贿者不再有共享利益。行贿者不再担心被起诉,这样他们会更愿意揭发贿赂行为。

不幸的是,巴苏表示,他的设想仍未受到主流印度法律的认可。

 

(编译:刘蒙霏 编辑:齐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