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前瞻:聚焦2016地方两会财经关键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29 15:57:39

中国日报网2月29日电(刁云娇) 2016年地方两会已经陆续召开完毕。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第一年,梳理多个省区市政府工作报告发现,供给侧改革、“一带一路”、新型城镇化等成为各地政府2016年经济工作发展的关键词。

供给侧改革——今年31个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均提到“供给侧”一词,各地纷纷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专家认为,持续推进供给侧改革是今年也是“十三五”期间的重点。

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稳定经济增长,要更加注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明年及今后一个时期,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是适应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

如何有效推进供给侧改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重点部署,主要是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

城镇化建设——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均大篇幅阐述了各自城市工作和新型城镇化发展思路。推进城镇化,要更加注重以人为核心。

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深化城乡户籍一元化管理改革,拓宽居住证公共服务保障功能。开发适合农业转移人口就业岗位,提高农民进城落户积极性。

辽宁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不断释放内需潜力。抓好棚户区、“城中村”、“城边村”和各类危房改造,积极化解房地产库存,打通棚改安置和消化存量商品房的通道。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建设。强化产业支撑和基础设施配套,完善新城、新区、新市镇服务功能,加快特色小镇建设。

国企国资改革——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进省属监管国有资本布局调整与国有企业重组整合,规范省属监管企业董事会建设和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放宽市场准入,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国企改革重组和公共领域建设,引导支持非公企业转型创新发展。

辽宁省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加大国企改革力度。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进国有企业(集团)整体上市,大力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推进员工持股计划。盘活国有资产,提高运营效率。深化企业人事、劳动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推进经营性事业单位成为市场主体,继续推进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分类别多渠道解决企业办社会负担和历史遗留问题。基本完成事业单位分类改革。

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调整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推进产权多元化,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报告提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稳妥推进自治区参股中央企业、区属国有独资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开展区属国有企业董事会选聘职业经理试点,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理顺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和监管体制,实施以管资本为主的经营性国有资产分类分层监管。强化企业经营业绩考核,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财政比例,加大违规经营责任追究力度,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一带一路”——多个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提到“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的建设。共商、共建、共享,是贯穿“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旋律。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各省份提出加强与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深度融入全球经济。吉林、河北、宁夏等省区市提出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上海则提出积极参与和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经贸合作。

全国两会即将于本周召开,以上这些关键词或许也将成今年全国两会的财经热词。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