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果园创始人余惠勇获“2015中国农业领袖人物”称号

来源:百果园
2016-02-29 17:20:00

中国深圳2016年2月29日电 /美通社/ -- 由《品牌农业与市场》杂志社、中国农业家俱乐部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农业家年会暨2015中国农业领袖品牌发布盛典”于2月25日在湖南长沙隆重举行,吸引了来自农业主管部门政府官员、大型农业生产及商业企业董事长、总经理、农业投资机构负责人、农业领域经济和品牌研究专家学者等社会各界精英出席。

“水果并非是一般的普通商品,而是有活力、有生命与情感的独特商品。”在颁奖盛典上,获得“2015年度中国农业领袖人物”称号的百果园创始人、深圳市百果园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余惠勇,就百果园的“好吃战略”、“田七战略”、“九无二有一整洁”的卫生战略、“三无退货”(无小票、无实物、无理由)的服务战略等经营理念和文化体系,同与会者进行了深入而有价值的分享。

获颁“中国农业领袖人物”余惠勇对水果行业贡献受肯定

2001年,余惠勇创立百果园品牌,当时曾有研究零售业态的经济学家断言:这种模式全世界都没有,不可能成功,而余惠勇却以“不服输”的态度坚持探索水果专营连锁业态发展的道路。

时至今日,在余惠勇的带领下,百果园成为行业探索模式的先行者,其门店终端设计的“田园风格形象”等创新举措纷纷为业界经营所效仿,不仅促进了中国水果产业链和水果专营连锁业态的发展,更创立了行业果品分级标准。“是百果园,让我们这些卖水果的人有了尊严。”广州一家水果店老板曾这样表示。

在本届“中国农业家年会”上,政府、企业与媒体研究机构三方联合发布了《宁乡宣言》,号召农业家群体为中国农业、中国经济注入新的活力,为农业行业塑造更多的品牌产品。作为百果园创始人,余惠勇成为水果行业唯一入选本届“年度领袖人物”奖项的企业家,这不仅是对其过去15年来为中国水果行业蓬勃发展所做贡献的褒奖,更是对百果园品牌的发展模式,以及作为行业领先和开拓者的认可。

推进产业布局让消费者享受高品质水果

近来,国内水果行业的合并与重组不断上演,产业进入新的战略转型和升级阶段,无论是打造全产业链还是资本整合,行业的竞争将愈发激烈。世界水果普查显示,发达国家人均水果消费83千克,而我国水果人均消费46千克。尽管国内水果市场拥有超过1.7亿吨的零售总量,但消费者对于品质水果和服务的需求却仍未得到满足。

以“一生只做一件事,一心一意做水果”的服务理念,百果园业界首创“三无退货”,即在全国门店范围内,无小票、无实物、无理由承诺退换货。通过对服务的改进,让消费者享受健康安全优质的水果,吃得放心、开心,继续影响并引领行业的升级、创新、发展。

“水果产业的链条很长,这无疑对企业供应链的运输保鲜、食品安全保障和全程可追溯能力要求非常高。”余惠勇说,“百果园将充分利用产业发展的契机,推进产业版图布局。”2015年9月22日,百果园获天图资本领投3.5亿,顺利完成4亿元A轮融资后的百果园加速了从“千店之王”迈向“万店之冠”的拓展进程。2016年,百果园将在深耕国内水果专营连锁产业的基础上向海外拓展,首家海外门店将落户新加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