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酒店业无惧短租应用Airbnb

2016-02-29 17:37:02
分享

伦敦酒店业无惧短租应用Airbnb

中国日报网2月29日电 据英国《经济学人》报道,曾几何时,参观特罗卡德罗(Trocadero)酒店是伦敦之旅中颇为激动人心的部分。特罗卡德罗酒店位于皮卡迪利广场(Piccadilly Circus)附近,于1896年开业,曾经是世界上最美轮美奂的酒店之一。然而,长期的不景气之后,特罗卡特罗于1965年停业,在此之后,原先富丽堂皇的酒店,就布满了破破烂烂的录影带店铺和出售打折小摆设的旅游商店。不过,特罗卡特罗不久就会重返伦敦的旅游地图。现在,建筑工地的围栏里,设计有583间客房的酒店正在施工中。

特罗卡特罗的复兴,是伦敦酒店业风生水起的一个缩影。咨询公司普华永道(PwC)的数据显示,现在伦敦酒店的客房数从2013年的129000间上升到149000间。目前还没有供给过剩的迹象。2015年,伦敦酒店入住率创下了十年来的新高,平均收费也高于以往。

考虑到分享型经济相关网站及应用软件的围剿,伦敦酒店的顽强生命力让人惊讶。房主通过这些网站和软件,把空余的房间出租给游客。波士顿大学(Boston University)的研究数据表明,业界领头羊Airbnb已经让美国一些城市的酒店收入下降了10%。

房地产服务提供商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的玛丽·希基(Marie Hickey)表示,相比之下,房屋短租软件给伦敦酒店业带来的影响微乎其微。在巴黎,2.4%的房主通过Airbnb发布出租空房广告,而在伦敦,这一数字仅为0.5%。原因何在?原因之一在于,伦敦的主要旅游景点大多位于写字楼和商用大厦附近,临近价格合理的可出租空房供给不足。而且,花旗银行最近的一份报告显示,伦敦及其他欧洲大城市的Airbnb的业务增长正在放缓,这意味着伦敦住宅可出租空房的供给无法满足游客的需求。

同时,酒店业还得益于伦敦旅客类型的转变。尽管许多游客由于强劲的英镑,转而选择花费更少的旅游目的地(现在的一欧元能买到的戴安娜明信片比五年前少了15%),但是商务旅客却无法随意变更出差目的地。行业组织全球商务旅游协会(the Global Business Travel Association)的数据显示,尽管2015年游客在英国的支出停滞不前,商务旅客在英国的花费却比2014年增长了7%,预计2016年还会有6%的增长。

精打细算的度假者,为了省钱,使用Airbnb租住陌生人家里的空房。大部分商务旅客却不同,他们的开支可以报销,所以舍得花钱。而且,他们的雇主出于安全的考虑,始终对租住住宅空房持谨慎态度,害怕滑溜溜的楼梯和蹩脚的电器等等隐患。这样一来,酒店业就很是高兴。

不过,并非所有的酒店都会受益。商务旅客可能还没有转向Airbnb,但是他们也在削减开支。2016年伦敦新建的酒店有超过一半是二三星级的经济型酒店。即使是曾经红极一时的特罗卡德罗也无法逆潮流而为。特罗卡德罗,一个世纪前,因为给抱负满满的上层阶层的提供一餐九道菜而声名大噪。2017年,它将再次开门迎客,不过,这次的身份却是——宜必思(Ibis)经济型酒店。

 

(编译:陶鑫黎 编辑:齐磊)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