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price发布2015全球艺术市场年度报告

来源:Artprice.com
2016-03-01 15:04:00

-“随着价格持续攀升,艺术市场成为了真正的金融市场替代品”

巴黎2016年3月1日电 /美通社/ -- 我们的第14份全球艺术市场年度报告(Global Art Market Annual Report)再次带来了Artprice(全球艺术市场信息领导者,由蒂埃里-埃尔曼(Thierry Ehrmann)创建和领导)和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rt Market Monitor of Artron,Artprice强大的中国机构合作伙伴,由万捷领导)的合作成果。我们的最新报告从西方和东方视角出发,对当今艺术市场的现实状况进行了清楚深刻的分析。

通过资源整合利用,Artprice和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对艺术市场的健康发展和趋势进行了中肯实用的评估 -- 最为重要的是,这也是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市场评估。市场主要参与者之间的激烈竞争也只是这份报告所呈现出的诸多市场层面之一。

2015年度报告包含Artprice如今非常有名的艺术家“500强”排行榜(按照年度拍卖成交额计算)、艺术市场中最为重要的100次拍卖的结果、一系列精选市场指数,以及关于各国、各市场中心、各创作期和各种艺术媒介的众多详细分析。报告分为21章,对当今全球艺术市场情况进行了极其认真和前所未有的分析。该报告现在能够以PDF格式在以下网址免费下载:

在投资策略、投机炒作、收藏热情和新博物馆行业对全球最受欢迎的标志性产品的需求永不满足这几种动态因素的联合推动下,尽管经济和金融形势不佳,但是全球次级艺术市场还是展现出了相当可观的稳定性。2015年的总成交额达到了161亿美元,西方市场在2015年也取得了和2014年一样的总成交额,即112亿美元。

除了能够获取可靠的艺术市场信息之外,推动当今艺术市场向前发展的动力还包括在线艺术销售的快速发展(95%的艺术市场参与者都能连接上网络)、艺术作为一种可靠有趣的资产崛起、艺术消费人群的大规模增长(从1945年的50万左右上升至2015年的7000万左右)、更加年轻的一代进入市场,以及艺术市场扩展到亚洲、环太平洋、印度、南非、中东和南美地区。

艺术市场的发展还受到了大规模新建博物馆的推动(每年新建700个博物馆),全球博物馆行业在21世纪变成了重要的经济产值创造者,在2000年至2014年之间开放的博物馆的数量甚至超过了整个19世纪和20世纪的数量。因此,对品质上适合博物馆收藏的艺术品的需求,很明显成为了全球高端艺术市场的主要价值驱动力之一,对价值超过100,000美元的作品来说,成熟和具有流动性的艺术市场现在可以提供每年10%至15%的收益。

这就是奠定当今艺术市场的宏观和微观经济基础:这个市场在过去16年里作为针对经济和金融不稳定性的“安全港”而崛起,并且能够产生可观的非一次性投资回报。

在利率为负和股票市场萎靡不振的大背景下,艺术市场看上去相当健康,仅当代艺术部分就在过去16年里实现了1200%的年成交额上升,一件艺术作品的平均价值也实现了43%的直线上升。

Artprice简介

Artprice在泛欧巴黎证券交易所(Euronext Paris)的主板Eurolist上市(SRD long only) -- 欧洲清算中心(Euroclear):7478 – 彭博社(Bloomberg):PRC – 路透社(Reuters):ARTF。

Artprice是艺术品价格和指数数据库方面的全球领导者,其数据库包含覆盖超过615,000名艺术家的3000多万项指数和拍卖结果。Artprice Images允许无限制地访问全球最大的艺术品市场资源库,其中包含1.18亿件十八世纪至今的艺术品的图片/图像以及Artprice艺术史学家的评论。

Artprice一直都在用来自4500位拍卖商的信息来充实其数据库,并经常向全球主要新闻机构及约7200家国际平面媒体发布艺术市场趋势。Artprice如今能够让4,500,000名会员进入其世界领先的标准化艺术品交易市场Standardised Marketpl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