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在华发布重大转型战略,认知商业引爆中国市场

来源:IBM中国有限公司
2016-03-01 18:16:00

-认知融入中国,让商业创新超越想象

北京2016年3月1日电 /美通社/ -- 今天,在主题为“迎接认知时代,IBM与您智胜未来”的2016 IBM论坛上,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宣布:IBM认知商业战略在中国正式落地。认知商业是继“智慧的地球”之后,IBM发布的又一次重大转型战略,它将引发堪比电子商务的又一次的商业变革大潮。论坛上,IBM介绍了认知商业在中国的最新成果,包括与辉瑞中国、科大讯飞等本地伙伴的最新合作。

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表示:“认知时代已经开启,这对于中国的意义特别重大。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能看到整个商业模式由于认知技术的推动而发生巨大变化 -- 小到每个人获得的服务和产品、创业者所能拥有的商业创新优势,大到传统企业行业的转型、甚至经济和整个社会治理效率的跨越式提升。我们坚信,认知商业是大势所趋。”

认知商业落地中国,携手伙伴智胜未来

论坛上,最受听众关注的是IBM在中国认知商业领域的最新进展:

IBM中国和辉瑞制药联合前沿医疗机构,利用大数据及以新型认知分析方法,建立了符合中国人群特征的慢性病风险预测模型,可高效甄别出关键风险因素,加速科研发现的进程。借助此疾病风险预测模型与临床决策支持系统,医生预期可以大幅度提高诊疗质量,并针对病人的个体情况提出个性化诊疗建议,节约患者的医疗成本。这种模式的普及,将有助于提升社区医院的循证诊疗水平,从而缓解三甲医院的就诊压力,为推进中国分级诊疗,实现智能化医疗转型升级提供支持。辉瑞中国医学部副总裁谷成明博士表示:“近年来,很多国家都面临着日益严峻的慢性病挑战。认知技术的应用与推广将有利提高慢性病诊疗的精度与效率。通过与IBM以及诸多中国领先的医疗机构的跨领域合作与创新,广大饱受慢性病困扰的患者和家庭将会从中受益。我们已能看到认知技术为这个行业带来的创新契机,期待未来催生出更多协作创新,在更多高精尖医学领域实现突破。”

IBM和中国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公司 --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已经签署备忘录:在技术方面,双方将致力于推动在认知计算算法、云平台架构等层面合作;在业务方面,推动医疗、教育和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合作发展契机。科大讯飞轮值总裁、讯飞研究院院长胡郁表示:“认知技术是代表全球科技浪潮、标志性的方向,将使人类自我了解和控制未来的能力大大增强,也把行业智能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相信科大讯飞的智能语音技术和IBM的认知计算与云计算技术的合作,将会实现真正的优势互补和双嬴!此合作也将推动认知技术能力在商业领域产生巨大的价值,为社会、为产业激发出更多有意义的创新。”

IBM大中华区总经理王天義表示:“在大中华区,我们已成立专门的认知解决方案团队,致力于整合内部资源和合作伙伴一起定制服务中国本地客户的认知系统。IBM在数据分析、开源标准、云服务、基础架构和安全等领域的雄厚技术能力,以及丰富的行业经验和强大的咨询顾问团队,将促进认知解决方案的快速开展。”

在中国,客户已经可以享用到Watson解决方案,如 Watson Explorer,获得拥有认知能力、具备本地特色的认知系统,并可以通过云服务调用认知API,开发出新型的行业应用,建立新的创新能力。

IBM中国研究院院长、大中华区首席技术官沈晓卫博士表示:“IBM在人工智能领域有40年以上持续不断的研究。自Watson 2011年问世以来,IBM在医疗、金融、教育等行业开始了大量的客户实践,使得IBM在推动行业应用变革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在中国,结合IBM中国研究院的研发能力,我们在能源、环保、医疗、旅游及物联网等行业领域取得初步成果。未来,我们期待与各界伙伴在认知时代一同创新、拓展、共赢。”

此外,IBM还推出了新的合作伙伴计划,帮助合作伙伴建立在云计算和认知商业等领域的新技能,为合作伙伴提供精确的路线图,从而快速把握新商机。

认知商业新商机

随着大数据的普及,所有形式的数据都在不断积累成一种等待被利用的资源,但有80%的数据无法被目前的IT系统处理或理解,因此,企业需要全新的计算工具来挖掘这些资源 -- 这就是 IBM Watson 所代表的具备规模化学习、根据目标推理以及与人类自然互动能力的认知系统。它能赋予物件、产品与流程“思考”的能力,帮助企业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获得洞察和决策支持,从而为各个行业甚至人类的生活工作方式带来颠覆性的变革。

IBM认为,认知技术正在以下五个方面为企业再造竞争优势:

客户互动:认知系统可通过分析与推理所有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来找出真正激发客户兴趣、产生互动的关键。这将改变传统的客户交互模式,使企业可以为客户提供大规模个性化的产品及服务。例如,IBM与软银机器人控股公司近期合作开发的Pepper机器人,可理解包括社交媒体、视频、图像和文字上下文中隐含的意义,增强自然语言互动的能力。在零售行业借助机器人小助手,用户所说的话以及相应的手势和表达都可以得到理解和回应。此外,两家公司目前正在探索从课堂教学助手到护士助理等一系列应用。

专业能力:认知系统能帮助专业工作人员掌握新知识,帮助专家更加深入快速地开展研究工作和分享成果,让高质量的专业服务惠及普罗大众。正如IBM和Under Armour合作推出“认知训练系统”,它可以被用作私人健康顾问、健身教练与助手,在睡眠、健康、运动和营养状况方面,提供及时、专业且有数据依据的指导。未来,它有望成为第一款能够综合评估众多健康影响因素的认知系统。

产品与服务:认知技术支持的产品和服务可以感知用户及周围的世界,通过推理和不断地进行自我学习,增强服务能力,为人们带来新的生活和工作方式。比如,IBM与Medtronic合作,使得Medtronic可穿戴医疗设备具备认知能力,从而便于为病患提供个性化的糖尿病管理服务。此类应用还能够给病患带来自我诊疗能力,例如预测可能的低血糖风险,以及发现食物和活动对血糖趋势的影响等。

流程与运营:认知技术还能改变企业运营的方式,优化企业管理。汽车巨头SCANIA GROUP运用认知技术,利用车辆自身和工作环境中的物联网数据,实现降低油耗、优化车队运营规划并降低驾驶员风险。

探索和发现:将认知技术应用于海量数据源,人们将能够发现新商业模式、创新机会。认知系统有价值的假设推断,还可以推进尖端科研探索与发现。IBM正在用Watson认知计算能力,和十多家前沿性癌症机构合作,协助肿瘤医生通过海量丰富的基因组数据快速获取洞察,针对患者的具体基因档案,发现新的有效药物。

IBM指出,企业的认知转型将是一段旅程,这其中有五个关键要素,包括:制定一套完备的认知策略,加强认知型数据分析能力,优化用于行业、数据和认知API的云服务来打造面向新型开发的平台,优化用于认知工作负载的IT基础架构,和保证在认知时代下的数据安全。如果能把握住这五个关键要素,企业就能够快速跨入认知商业时代、成功踏上转型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