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服务转型加速 “广电模式”领跑全国

来源: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2016-03-01 19:56:00

广州2016年3月1日电 /美通社/ -- 近年来,金融业务外包成为中国银行业的重要发展趋势。据业内调查显示,中国金融外包业在近几年保持30%左右爆发式增长,预计到2018年我国金融服务外包市场规模将超800亿元。两会前,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其中明确要求:“积极发展金融服务外包业务,鼓励金融机构进行外包。”作为全国金融服务行业的标杆型领军企业,广电安保借助“互联网+”思维大胆创新,以“技术+安全”模式打造中国金融安全服务第一平台,开展全国性金融外包服务网络系统建设。

趋势:金融服务外包利于降低银行成本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科技深入发展,中国金融外包服务也迎来快速发展时期。业内专家认为,通过将非核心金融业务的外包,银行能够更有效地释放后台压力,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和降低运营成本,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构筑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以银行自助设备运营为例,一般银行投放自助设备,会涉及选点-选型-实施安装-调试-运维-现金服务-技术保障-后台运行指标监控等多个环节,自助设备在安装完成之后后续服务链条很长。在国外,ATM 机服务外包非常普及,比如日本80%以上都是交给专业公司去做。银行如果自行实施这些环节,对银行的人力、物力、财力是极大的浪费,这并不符合社会精细化分工的趋势,银行需要专业公司在其非核心业务上提供专业服务。据测算,金融服务外包可以帮助银行降低成本10-15%,效果非常明显。

突破:武装押运成为现金金融服务外包的关键

2016年1月中国银联发布最新交易数据,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ATM机具数量同比增长17%。业内专家表示,运营一台ATM,从场地租用、装修、监控、联网,到日常管理如清分、押运、配钞、视频监控、调度,加起来要8万-10万元,以此按保有量推算,ATM外包服务潜在市场规模约600-800亿元。金融外包服务除了ATM设备的投放外,银行网点的现金管理业务、安防服务、设备的运维服务等更多的非核心业务的需求,按照我国目前有20多万个银行网点计算,业内专家估计,每年国内整个银行网点和现金流通环节相关的业务外包市场空间高达千亿。

随着信息技术的深入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移动金融的发展和应用,大大拓展了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改变了外包业务的结构,形成了由低端业务向高端、复杂、核心业务发展的趋势,形成新的金融外包产业链。从未来移动金融业态的发展趋势来看,自助渠道的运营是核心业务,主要包括:运维管理、营运管理、现金管理、安全管理几大部分。武装押运成为四个主要环节的主贯线,成为全业务外包的关键业务。

布局:构建全国金融外包服务生态系统

自2012年以来,适逢公安部要求武装押运公司与公安机关脱钩改制的关键时期,为广电安保布局全国性金融外包服务网络,完善金融外包服务产业价值链提供了关键的时间窗口。

作为国内ATM 产业龙头, 母公司广电运通连续多年位于中国ATM市场销售第一名,同时也构建了行业内覆盖面最广、响应速度最快的服务保障网络,已经在全国32个省市建立900多个服务站,全服务外包的基础和能力雄厚。凭借广电运通在智能金融设备上的国际领先技术与经验积累,广电安保着力构建全国金融外包服务生态系统,在金融外包服务以及武装押运领域树立行业新标杆。截至2015年底,广电安保已顺利完成了湖南、湖北、内蒙、陕西、广西等省市二十多家武装押运及金融外包服务企业的股权并购、接管。

提升:“技术+安全”打造金融服务新模式

广电安保正凭借着自身的背景与技术优势,不断创新技术应用和业务发展模式,以资本投入为纽带,以技术投入为依托,全力打造以“技术+安全”为核心的未来金融服务新模式。所谓的“技术+安全”模式,即将信息安全与技术服务管理应用到现代化金融武装押运业务模式中去。广泛运用智能移动终端、大数据挖掘、云处理等技术,自主研发出具备成熟的信息化管理平台、RFID物流管理系统等,并将其贯穿整个现金流通环节全过程。“技术+安全”的模式主要是以集团公司的技术支持为依托,通过对国内武装押运资源的整合与优化,将各银行独立、分离且资源耗费大的ATM等银行自助设备通过物联网等技术联结起来,提供从运维管理至现金管理的金融外包服务,最终实现对ATM等银行自助设备可视化和智能化的集中管控。2014年3月,广电安保成功收购宜昌金牛押运。改制后,宜昌金牛押运全面引入广电安保企业化管理理念和信息化管控模式,先后搭建多套信息化管理系统,全面提升企业运营效率和风险控制能力,得到当地银行客户的高度认可,实现改制后比改制前企业销售利润率增长近10%。

同时,母公司广电运通积极借助资本市场布局全产业链金融外包服务,拟在全国投资建设一个总部、五大区域的金融外包服务平台,2015年底已成功通过中国证监会审批增发31亿元。广电安保拟以此为契机,计划在未来3~5年内建设50个金融外包服务基地,打造“武装押运+金融服务”的中国金融安全服务第一平台,朝着集团公司“高端制造+高端服务”的战略定位与双轮驱动发展模式稳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