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商务部:应支持外资以并购方式参与国企改革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02 13:25:17
分享

中国日报网3月2日电(记者 涂恬)3月2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回应了国内外媒体高度关切的9个热点问题。在回答关于“如何看待外资通过并购方式参与国企改革”的提问时,沈丹阳表示,关于外资以并购方式参与国企改革,我们认为应予以积极支持。以下为问答实录:

问:2015年外商对华投资掀起一轮并购潮,请问商务部如何看待外资并购潮,尤其是如何看待外资通过并购方式参与国企改革?

答:跨国并购是当前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的重要方式。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的统计数据,跨国并购在全球资本流动中一直占有较高比重,并购活跃的年份往往会带动国际资本流动的大幅增长。如2015年全球跨国并购增长61%,由此带动全球FDI增长36%。

2015年全球跨国并购占全球外国投资的占比已升至38%,而同期境外投资者以并购方式对我(国)投资178亿美元,仅占全国吸收外资的14%。显然,尽管我国近几年外资并购呈稳步上升趋势,但其规模和占比仍远低于国际水平,尚未形成所谓“并购潮”的现象。

关于外资以并购方式参与国企改革,我们认为应予以积极支持。在当前我国资源能源承载力有限的情况下,通过鼓励外资并购,有利于盘活供给存量,有利于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有利于引入国际领先的管理经验,从而进一步提升我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编辑:陈姝)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