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降准绝非大规模强刺激经济先兆

作者:杨丁淼 王建华 来源:新华社
2016-03-02 13:45:32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题:中国仍然不会大规模强刺激经济

新华社记者 杨丁淼 王建华

中国人民银行3月1日正式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中国央行今年首次降准,也是自2015年10月24日以来四个月内首次降准。

此举表明,中国的货币政策正在“稳健”的基调下略有放松,但仍处界限之内的调整,绝非中国大规模强刺激经济的先兆。

中国的货币政策继2008年“从紧”和2009年、2010年“适度宽松”后,进入“稳健”状态已是第六个年头。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在央行上海总部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人民银行的货币政策处于稳健略偏宽松的状态,还要不断观察适时动态调整。

“稳健略偏宽松”,这是央行首度提出的对货币政策状态的全新看法。

关于货币政策的描述有五个大范畴:宽松、适度宽松、稳健、适度从紧和从紧。这五个范畴覆盖面都比较大。在每一个范畴里,向左向右都可以有灵活性调整,但是从一个提法换到另一个提法,需要迈过很高的门槛。

对货币政策的动态调整,亦是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稳健的货币政策只有灵活适度,才能够为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降低融资成本,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社会融资总量适度增长。

中国不会大规模强刺激经济,这一判断基于中国调控手段的“升级”,以及对国内外经济基本面考量后的“无需”。

一方面,对于可能的经济下行风险,中国的“工具箱”仍有一定的货币政策空间。坚持“区间调控”与“定向调控”的调控方式,已成为中国政府在经济转型升级期常态化使用的宏观管理创新方式,是有别于传统宏观调控思路的“巧调控”。

区间调控可以大致描述为,根据经济发展潜力和当前实际状况,科学确定经济运行的合理区间,在不采取短期强刺激措施的情况下,确保经济增长不突破保就业的“下限”,CPI不突破防通胀的“上限”。

定向调控则是指,在保持宏观政策基本取向不动摇的前提下,以这个“下限”和“上限”作为警戒线,兼顾当前与长远,采取预调微调措施,指向激发市场活力、增加公共产品有效供给、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增长率仍运行在合理区间,符合6%-7%的潜在增长率,尽管增速有所放缓,但新的经济增长模式能保证中国经济更加健康稳定地发展;而全球经济只是进入低速发展的“新平庸”阶段,并未出现大的动荡和危机的可能性,中国尚无必要以强刺激应对。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年会时明确表示,中国将继续保持战略定力,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不会搞“大水漫灌”,而是更加注重预调微调,更好实行定向调控。

战略定力,定在哪里?定在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上。稳,就是宏观政策要“稳”字当头,不搞强刺激;发展局面要基本平稳,守住风险底线。进,不是追求高增长,而是追求提质增效,追求结构优化。

在这一背景下,观察2011年底以来的央行历次降准、降息,均不应看做是重大货币“刺激政策”。尤其是“全面+定向”的降准方式,一方面在宏观调控方面实施预调,另一方面体现了结构性支持、定向调整的意图,以增强对薄弱经济环节的金融支持。这一套“组合拳”正是中国稳健货币政策的反映,没有改变松紧适度的基本面。

央行称,此次降准旨在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经济学家普遍认为,此次降准在预期之中,主要是对冲外汇占款下降的需要,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充裕的流动性。

去年11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首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为中国今年的经济发展定调。

一个处于困境的企业,如果从传统思路出发,或将持续增加投资、扩大规模甚至增加雇员,而越来越高昂的资本、土地和劳动力成本,将侵占利润,生产越多亏损越多;而从供给侧改革出发,则会加强技术创新,提高资本效益,升级甚至创造新产品以刺激新需求。

目前,中国正在推进供给侧改革,积极放开市场准入。推动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高新产业发展、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均需要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予以支持。

从数据上来看,中国的信贷规模与五年前相比的确有所扩大,但从迅速增长的经济规模和体量来看,信贷占比没有太大变化,不应做绝对值的简单比较。既然“稳健的货币政策”总基调不变,那么松紧适度的货币流动性调节方向亦不会变,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仍将保持平稳适度增长。

今年的基础设施投资和房地产投资走势呈现出由降转稳的发展态势。中国的主流经济学家预测,今年中国在投资减速的背景下,经济增速仍将面临下行压力,但下降幅度将有所减缓,经济增长率仍将在6.5%-7%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