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倒计时:五大热点提前看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02 15:35:14

中国日报网3月2日电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将分别于3月5日和3月3日在京开幕。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中国日报中文网利用新媒体平台将广大网友们最关心的两会热点话题做了投票调查。

调查数据表明,民生问题是百姓最为关心的热点。调查显示,食品安全、医疗改革、房地产调控、教育改革以及就业创业关注度靠前;而供给侧改革、简政放权、个税改革、国企改革等话题关注度均衡。那么,关于这些热点话题,你都了解多少呢?

1.供给侧改革

2015年11月10日,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首次提到“供给侧改革”, 他指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

2016年1月27日,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从生产领域加强优质供给,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使供给体系更好适应需求结构变化。

2016年1月29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推进结构性改革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十三五”的一个发展战略重点。

从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总书记将这项改革形容为“十三五”时期的一个发展战略重点……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路线图”日渐清晰。2016年供给侧改革将如何深入推进,在本次调查中受到公众普遍关注。

2.扶贫脱贫

“十三五”规划关于“共享”发展理念、“共同富裕”、“获得感”的明晰表述,凸显了中央力补经济社会发展“短板”的决心。实施精准扶贫、5年脱贫7000万的紧迫目标,让人们对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充满期待。

“小康路上,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到2020年让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十八届五中全会既定目标,也是我国对全球减贫事业的庄严承诺。

从层层立下“军令状”到22个中西部省区市考核扶贫成效,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精准扶贫还有哪些障碍?哪些政策需要改进完善?代表委员将带来大量一线情况与真知灼见。

3.食品安全

“确保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之责。”这是习近平主席对食品安全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

2015年,新修订食品安全法重拳出击,“食品不合格赔偿保底千元”等条款的出台,体现出党中央对人民健康问题高度重视。

4.改革攻坚战

简政放权、土地制度改革、户籍制度改革、国企改革、教育改革……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涉及15大领域、330多项重要改革举措铺展开来,让老百姓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奋斗未有穷期。目前,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每一项深水区的改革措施都是在“动奶酪”“破藩篱”,都需要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

5.房地产调控

首付降至20%,契税减半、营业税减免,房地产去库存的战役已经打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本轮房地产政策主要是为了去库存,缓解房地产市场压力,对经济有一定的托底作用,将对全年的稳增长产生积极意义。今年两会期间,除了房地产去库存,与之相关的人口户籍、公积金等方面的政策预计也将成为讨论热点。(综合新华网等报道。)

(编辑:田阿萌 刁云娇 富文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