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突破奖启动2017年基础物理学奖、生命科学奖和数学奖提名活动

来源:Breakthrough Prize
2016-03-02 15:51:00

-科学突破奖启动2017年基础物理学奖、生命科学奖和数学奖提名征集活动

-世界奖金最高科学奖将于2016年秋末在硅谷举行盛大颁奖典礼

旧金山2016年3月2日电 /美通社/ -- 科学突破奖 (Breakthrough Prize) 已启动2017年基础物理学奖、生命科学奖和数学奖提名征集活动,并将于2016年秋末在硅谷举行盛大颁奖典礼,届时该颁奖礼将在全球直播。

网络提名截止日期为2016年5月31日。只可提名他人,而不允许自我提名。欲获取提名表和查看相关规则,请访问:www.breakthroughprize.org。

作为科学界第一巨奖,科学突破奖将在其举办的第五年颁发最多五个生命科学奖、一个物理学奖和一个数学奖,以此表彰顶尖科学家。其中的一个生命科学奖将特别颁发给在帕金森病和神经退行性疾病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单项奖金300万美元。

此外,科学突破奖还将向基础物理学和数学领域优秀的青年研究人员颁发最多六个新视野奖 (New Horizons Prize)(单项奖金10万美元)。

科学突破奖通过举行盛大颁奖礼来表彰得奖者的成就,为科学事业提供广泛的支持,并激励新一代的科学家。作为该活动计划的一部分,获奖者还将在颁奖典礼之后的第二天举办的研讨会上参加一系列讲座和讨论会。

科学突破奖的创始成员包括谢尔盖-布林 (Sergey Brin) 和安妮-沃西基 (Anne Wojcicki) 夫妇、马云和和张瑛夫妇、马克-扎克伯格 (Mark Zuckerberg) 和普莉希拉-陈 (Priscilla Chan) 夫妇以及尤里-米尔纳 (Yuri) 和朱莉娅-米尔纳 (Julia Milner) 夫妇。评委会成员均为往届得奖者。

基础物理学突破奖

科学突破奖将向对人类知识做出巨大贡献的一名杰出科学家颁发2017年基础物理学突破奖(奖金300万美元)。奖项面向从事理论、数学或实验工作、致力于探索宇宙最深秘密的所有物理学家开放。奖金可由多名科学家分享。此外,还将颁发最多三个物理学新视野奖(单项奖金10万美元),用以表彰已在相关领域发表重要作品的青年研究人员。

2017年基础物理学突破奖评委会成员包括:尼玛-阿卡尼-哈米德 (Nima Arkani-Hamed)、蔺恩-伊凡斯 (Lyn Evans)、迈克尔-格林 (Michael B. Green)、阿兰-古斯 (Alan Guth)、史蒂芬-霍金 (Stephen Hawking)、约瑟夫-英侃德拉 (Joseph Incandela)、梶田隆章 (Takaaki Kajita)、阿列克谢-尤利耶维(Alexei Kitaev)、马克西姆-孔采维奇 (Maxim Kontsevich)、Andrei Linde、阿瑟-麦克唐纳 (Arthur McDonald)、胡安-马尔达西那 (Juan Maldacena)、索尔-珀尔马特 (Saul Perlmutter)、亚历山大-波利亚科夫 (Alexander Polyakov)、亚当-里斯 (Adam Riess)、约翰-施瓦茨 (John H. Schwarz)、纳森-赛博格 (Nathan Seiberg)、阿修科-申恩 (Ashoke Sen)、王贻芳和爱德华-威滕 (Edward Witten)。

生命科学突破奖

科学突破奖将颁发最多五个2017年生命科学突破奖(单项奖金300万美元),用以表彰在推动对生命系统的认识和延长人类寿命方面做出卓越贡献的科学家。其中一个奖项将特别颁发给在帕金森病和神经退行性疾病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

2017年生命科学突破奖评委会成员包括:查尔斯-戴维-阿利斯 (C. David Allis)、詹姆斯-艾利森 (James P. Allison)、维克托-安布罗斯 (Victor Ambros)、科妮莉亚-巴格曼 (Cornelia I. Bargmann)、阿里姆-路易斯-本纳比 (Alim Louis Benabid)、戴维-博特斯坦 (David Botstein)、爱德华-博伊登 (Edward S. Boyden)、刘易斯-坎特利 (Lewis C. Cantley)、艾曼纽-卡彭特 (Emmanuelle Charpentier)、汉斯-克莱弗斯 (Hans Clevers)、卡尔-代塞尔罗思 (Karl Deisseroth)、蒂蒂亚-德朗厄(Titia de Lange)、马伦-狄龙 (Mahlon R. DeLong)、詹妮弗-杜德纳 (Jennifer A. Doudna)、纳波莱奥内-费拉拉 (Napoleone Ferrara)、迈克尔-豪尔 (Michael N. Hall)、约翰-哈迪 (John Hardy)、海伦-霍布斯 (Helen Hobbs)、埃里克-兰德 (Eric S. Lander)、罗伯特-兰格 (Robert Langer)、理查德-利夫顿(Richard P. Lifton)、斯万特-帕博(Svante Paabo)、加里-鲁夫昆 (Gary Ruvkun)、查尔斯-索耶斯(Charles L. Sawyers)、亚历山大-瓦尔沙夫斯基 (Alexander Varshavsky)、贝尔特-福格尔斯泰因 (Bert Vogelstein)、罗伯特-温伯格 (Robert A. Weinberg) 和山中伸弥 (Shinya Yamanaka)。

数学突破奖

科学突破奖将向在数学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一位科学家颁发2017年数学突破奖(奖金300万美元)。此外,还将颁发最多三个数学新视野奖(单项奖金10万美元),用以表彰已在相关领域发表过重要作品的青年数学家。

2017年数学突破奖评委会成员包括:伊恩-阿格尔 (Ian Agol)、西蒙-唐纳森 (Simon Donaldson)、马克西姆-孔采维奇 (Maxim Kontsevich)、雅各-卢里 (Jacob Lurie)、陶哲轩与理查-泰勒 (Richard Tayl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