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商业领袖称英国脱欧会不利自身发展

2016-03-02 16:11:27
分享

全球商业领袖称英国脱欧会不利自身发展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建林在英国有诸多投资。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3月2日电 据《卫报》报道,全球商业领袖强烈要求英国留在欧盟,他们警告英国退出欧盟后会引发许多复杂后果。

很多公司总裁都呼吁英国投票留在欧盟,而中国排名第一的富豪王健林以及澳大利亚坎塔斯(Qantas)航空公司总裁也做出了相同的表态。

亿万富翁王建林拥有英国的圣汐游艇(Sunseeker yachts),还开发了伦敦巴特西区(Battersea)的万达·伦敦One(the One Nine Elms)大楼。他预测英国倘若离开欧盟,中国企业可能会去别处投资。他对《星期日泰晤士报》(the Sunday Times)说:“英国脱欧对其自身而言不是‘明智的’,还会对投资者制造‘更多障碍’。”

澳大利亚坎塔斯(Qantas)航空公司总裁艾伦·乔伊斯(Alan Joyce)持与王健林一样的观点。“我认为英国继续留在欧盟符合双方的经济利益,”出生于爱尔兰、如今留在悉尼的乔伊斯对金融时报(the Financial Times)说,“欧盟内的自由贸易和经济活动增长对双方都是有益的。”

不少航空公司总裁已宣布支持英国留在欧盟。上周,爱尔兰瑞安航空公司(Ryanair)CEO迈克尔·奥莱利(Micheal O’Leary)说,他计划在七月的投票前在飞机机身都印上让英国留在欧洲的口号,易捷航空公司(easyJet)总裁卡洛琳·麦考尔(Carolyn McCall)也警告称,英国离开欧盟会让人们重回坐飞机“是精英的特权”的时代。

基金管理公司富达公司(Fidelity)的调查发现,近三分之二的英国和欧洲企业的高级总裁都认为英国投票离开欧洲会对本公司产生负面效应,只有2%的高级总裁认为此举会有裨益。

对公司总裁和财务人员的调查显示人们对未来出口和国内投资都忧心忡忡。近一半被调查者说,对英国是否离开欧洲的怀疑就已经影响他们的商业计划。

周六,20国集团(G20)财长担忧英国离开欧盟带来的影响。上海G20会议后发表的公报把“英国脱欧会带来全球经济震荡”列为对全球经济复苏的几大威胁之一。

同时,对小型企业老板的调查发现,60%希望留在欧盟,只有五分之一的小型企业老板决定给英国离开欧盟投票。马施云国际会计公司(Moore Stephens)对470家由业主管理的公司调查发现,很多人支持英国留在英国,因为被调查者担心离开欧盟会减少商业增长机会。

马施云国际会计公司的合伙人马克·兰博(Mark Lamb)说:“英国企业可以不受限制地进入广大的欧洲市场,小型企业如今就受益于此。英国离开欧盟会导致关税的增加以及难以克服的贸易限制,这可能会抑制国际经济增长。”

但是,一些企业认为他们欢迎英国离开欧盟,比如欧盟贸易规则中存在浓重的官僚主义(尤其是食品业),这是老生常谈的问题。若英国选择离开欧盟,某些领域可能会减税。

“一些人会辩解,英国作为欧洲经济区(the European Economic Area)的成员也可以让英国公司得到欧洲的主要优惠,而不需要和欧盟官僚打交道,这点爱尔兰的做法一样,”马施云公司说道。

“但是,英国离开欧盟意味着会失去与非欧盟国家的自由贸易协定,还必须重新协商自由贸易协定。这还意味着失去欧盟的农业补贴,这对中小型企业(SME)而言很困难,也是代价高昂的。”

一个支持英国离开欧盟的组织将会在周一晚间成立,该组织面向金融业从业人员。该团体叫“The City for Britain”,得到了前任首相诺曼·拉蒙特(Norman Lamont)以及贸易公司CMC Markets的创始人彼得·克鲁达斯(Peter·Cruddas)、纽顿投资管理(Newton Investment Management)总裁海伦娜·莫里西(Helena Morrissey)的支持。

FTI咨询公司(FTI Consulting)总经理亚历克斯·迪恩(Alex Deane)以个人身份加入了该团体,她说:“有人断言我们这个团体中所有人都想让英国留在欧盟。但这不是真的。还是有很多人相信英国离开欧盟后不仅能生存,还能作为世界大国角色兴旺发达,而不是被束缚在世界上经济增速最慢的经济区内,有时欧盟的立法和伦敦金融区的想法截然相反。”

迪恩说各类要求英国脱欧的团体迅速增加。“我们只不够也是这种附属机构。这是我们政治生命中最大的斗争。没有人想袖手旁观。”

 

(编译:戚梦苑 编辑:齐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