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今年欲建“全球电子商务中心城市”

作者:姜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3-03 16:36:30
分享

中新社上海3月2日电 (记者姜煜)上海市商务委主任尚玉英2日在“2016年上海商务情况通报会”上对驻沪各国领事、外商企业代表们表示,今年上海将致力于建设“国际消费城市”和“全球电子商务中心城市”。

2015年,上海市场流通规模稳步扩大、消费拉动作用更加显现。据上海市商务委的统计数据,当年上海商品销售总额93407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6.4%,过去五年年均增长13.9%;当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056亿元,同比增长8.1%。电子商务更呈迅猛发展态势,当年,上海电子商务交易额16452亿元,同比增长21.4%,是“十一五”末的3.9倍。

尚玉英称,今年,上海将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同时发力,以扩大服务消费为重点带动消费升级,发展新兴消费热点,建设一批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特色商业街区。同时,增加进口商品直销渠道,激发对跨境消费的需求;加强商业、会展、旅游、文化、体育等联动,并继续扩大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覆盖面。

在建设全球电子商务中心城市方面,尚玉英说,今年上海将继续推进电子商务示范园区与示范企业创建,加快建设智慧商圈,认定和培育一批商务大数据龙头企业、流通领域技术先进型企业、物联网和供应链技术应用示范企业,培育一批千亿级面向国际的大宗商品交易平台。

“尽管上海今年的经济发展面临十分严峻的考验,但上海的开放优势在进一步扩大,国内和本市的需求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为上海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尚玉英说:“上海2016年的经济增长有望保持在6.5%以上”。(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