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迪达斯大中华区2015年财报靓丽,五年计划完美收官

来源:阿迪达斯集团
2016-03-03 18:34:00

上海2016年3月3日电 /美通社/ --

大中华区摘要

剔除汇率因素,2015年全年销售增长18%

运动表现系列产品和运动时尚系列成为增长驱动力

全球摘要

剔除汇率因素,集团销售增长10%

毛利率增长0.6个百分点至48.3%

剔除汇率因素,2016年阿迪达斯集团销售有望增长10% - 12%

大中华区表现

剔除汇率因素,2015年大中华区销售增长18%。第四季度,受阿迪达斯运动表现系列产品和运动时尚系列驱动,大中华区销售增长16%。

阿迪达斯集团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高嘉礼先生(Colin Currie)表示:“中国大众的运动热情日益高涨,作为积极响应,阿迪达斯于2010年推出了一项宏伟的全方位五年战略计划。过去几年间我们的销量均实现了两位数的稳健增长。我们今天取得的佳绩标志着我们的宏伟征程已完美收官,进一步证明了阿迪达斯是中国最炙手可热、最具标志性的品牌之一。随着中国大众对体育的兴趣与日俱增,我们将在现有业绩的基础上再接再厉,进一步推进新公布的‘2020年大中华区立新(Creating the New 2020 Greater China)’战略,着力到2020年将阿迪达斯打造为中国最佳运动品牌。”

剔除汇率因素,阿迪达斯集团2015年销售增长10%

2015年,剔除汇率因素,阿迪达斯集团销售收入增长10%,其中,阿迪达斯品牌销量实现了两位数增长,锐步品牌实现了中等个位数增长。汇率对以欧元结算的销售收入带来了利好影响,集团收入由2014年的145.34亿欧元提高至2015年的169.15亿欧元,增长16%。剔除汇率因素,阿迪达斯品牌销售收入增长12%,其中西欧、大中华区、拉丁美洲和中东、亚洲与非洲市场的销售均实现两位数增长。锐步品牌的销售量与上年相比增长6%,西欧、大中华区、拉丁美洲和中东、亚洲与非洲市场的销售均实现两位数增长。除拉丁美洲及中东、亚洲与非洲市场外,泰勒梅-阿迪达斯高尔夫品牌全球市场销售均呈下滑趋势,所以整体销售收入下滑13%。

阿迪达斯集团CEO 赫伯特·海纳(Herbert Hainer)先生表示:“2015年是阿迪达斯集团极其成功的一年。我们不但成功完成了主要财务目标,并且超越了我们最初制定的销售和利润目标。我们在2015年的业绩可以与运动比赛中的卷土重来相媲美。我们的集团实力达到了有史以来的巅峰。”

集团毛利率增长0.6个百分点

2015年,阿迪达斯集团毛利润由2014年的69.24亿欧元增长至81.68亿欧元,增长18%。毛利率增长0.6个百分点至48.3%(2014年水平:47.6%),这主要归功于阿迪达斯品牌及锐步品牌更合宜的定价、渠道及产品组合,这也抵消了由汇率、成本增加及泰勒梅-阿迪达斯高尔夫产品利润率下降带来的负面影响。

不计商誉减值,归于股东的净利润增长18%

集团归于股东的净利润由2014年的4.90亿欧元增长至2015年的6.34亿欧元,同比增长29%。不计商誉减值亏损,归于股东的净利润增长18%至6.68亿欧元(2014年水平:5.68亿欧元)。2015年,持续运营的业务及停止运营的业务带来的基本和摊薄每股收益增长34%至3.15欧元(2014年水平:2.35欧元)。不计商誉减值亏损,2014年,持续运营的业务及停止运营的业务带来的基本和摊薄每股收益从2014年的2.72欧元增长至3.32欧元,同比增长22%。参与计算的股票加权平均数为201,536,418(2014年:208,776,457)

剔除汇率因素,销售在大部分区域实现增长

从区域角度看,剔除汇率因素,阿迪达斯和锐步两大品牌的合并销售额在大部分区域实现增长。由于英国、意大利、法国和西班牙地区的销售收入呈两位数增长,因此,剔除汇率因素,西欧市场销售收入上升17%,北美市场销售收入上升5%。大中华区总收入增长18%,而俄罗斯/独联体国家销售收入则下滑11%。由于阿根廷、墨西哥、智利、秘鲁和哥伦比亚地区的销售收入呈两位数增长,拉丁美洲的总收入上升12%。剔除汇率因素,日本销售收入平稳;而由于韩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土耳其、以色列和澳大利亚的销售收入呈两位数增长,中东、亚洲与非洲(MEAA总收入增长14%。

剔除汇率因素,其它业务收入下滑了3%。Reebok-CCM Hockey的销售收入实现了高个位数增长,同时,其他总部经营的业务的销售收入也实现了两位数增长,但泰勒梅-阿迪达斯高尔夫下滑的销售收入远抵消了前两者的上升业绩。

净销售额

单位:百万欧元

截止201512 31

截止201412 31

变化率

变化率(剔除汇率因素)

西欧

4,539

3,793

19.7%

17.4%

北美

2,753

2,217

24.2%

5.3%

大中华区

2,469

1,785

38.2%

17.7%

俄罗斯/独联体国家

739

1,096

(32.7%)

(10.6%)

拉丁美洲

1,783

1,612

10.6%

11.9%

日本

776

744

4.3%

(0.2%)

中东、亚洲与非洲

2,388

1,925

24.1%

13.6%

其他业务

1,467

1,358

8.1%

(2.9%)

阿迪达斯

13,939

11,774

18.4%

12.4%

锐步

1,751

1,578

11.0%

5.9%

泰勒梅-阿迪达斯高尔夫

902

913

(1.3%)

(13.2%)

Reebok-CCM Hockey

317

269

17.7%

8.1%

四舍五入可能造成百分比和总数不一致。

剔除汇率因素,阿迪达斯集团2015年第四季度销售收入增长12%

2015年第四季度,阿迪达斯集团较上年同期相比始终保持着十分强劲的发展势头。在阿迪达斯和锐步两大品牌的加速推动下,剔除汇率因素,集团销售收入增长12%。2015年第四季度,集团在欧洲市场的总收入实现41.67亿欧元,较上年同期的36.10亿欧元增长15%。由于包括大中华区在内的绝大多数市场销售持续呈两位数增长,因此,阿迪达斯的总收入上升了16%。阿迪达斯在西欧和北美的业绩尤为突出,剔除汇率因素,两个市场的销售收入分别增长了31%和12%。而锐步品牌的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5%。西欧、拉丁美洲和中东、亚洲与非洲的两位数销售增长以及大中华区的强劲发展势头都为集团业绩上升起到了助推作用,其中,大中华区本季度的总收入再次超出上年同期一倍以上。由于高尔夫市场不断面临结构重组的挑战,而泰勒梅-阿迪达斯高尔夫也在陆续推进重组计划,便于根据业绩表现调整该季度的业务规模,因而,剔除汇率因素,泰勒梅-阿迪达斯高尔夫的总收入下滑了15%。

2016年销售和利润走势依旧强劲

剔除汇率因素,预计阿迪达斯集团2016年销售收入将增长10%到12%。消费者支出的上升也将助推这个目标成为现实,同时也为体育用品行业的持续发展和壮大创造有利条件。此外,即将推出的众多创新产品、更多的品牌建设活动,以及2016年欧洲足球锦标赛等各体育大赛的积极影响,也会对集团销售收入的提升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由于美元套期保值率不容乐观,而且劳动成本呈上升趋势,因此,2016年,预计阿迪达斯集团以亚洲为重心的采购活动成本将有所增长。然而,阿迪达斯和锐步合理的定价、产品和区域组合以及集团通过不断拓展可控店铺空间对自身渠道组合的进一步强化,从很大程度上抵消上述负面影响。泰勒梅-阿迪达斯高尔夫产品利润的提高有望抑制总体毛利率的缩水。因此,尽管集团今年的成本支出大幅上升,但预计其总体毛利率将在47.3%到47.8%间浮动,较去年(2015: 48.3%)仅下滑50到100个基本点。

预计阿迪达斯集团2016年其他运营支出占销售收入百分比将较去年(43.1%)有所下降。尽管预计销售网点和市场投入方面的支出占销售收入百分比将与去年(2015: 13.9%)持平,但运营间接费用支出占销售收入百分比将低于去年(2015: 29.2%)水平。尽管集团销售和市场部门为成功实施“立新”战略产生了更高的管理和人员支出,但这些都将被其它领域的优势所弥补。

管理层预计,2016年,阿迪达斯集团除商誉减值以外的营业毛利至少将与去年持平,实现6.5%。其他运营支出占销售收入百分比的降低有望弥补毛利率的下滑。而除商誉减值以外的持续运营净收入预计将实现8亿欧元左右,较2015年的7.2亿欧元增长10%到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