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里大学3D打印Sneezeometer助力哮喘病治疗

来源:英国萨里大学
2016-03-04 10:00:00

-- 全球最灵敏的肺活量计,有助于诊断和治疗呼吸道疾病

英国吉尔福德2016年3月4日电 /美通社/ -- 英国萨里大学研发出全球首款名为Sneezeometer的高灵敏度气流传感器,这款肺活量计的灵敏度足以测量人类打喷嚏的速度(约每小时160-170公里)。这款产品的速度是普通肺活量计的两倍,能够对数据进行快速的捕捉和测量,旨在帮助医生诊断各种呼吸道疾病。

肺活量计能够测量肺活量,并被广泛应用于诊断包括哮喘、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和低通气在内的各种慢性和急性呼吸道疾病。然而,此类设备目前非常昂贵、外形笨重且缺乏针对诊断诸如新生儿护理等病症所必须的测量灵敏度的需求。

萨里大学所研发的超高灵敏度肺活量计 -- Sneezeometer能够精确测量流经患者肺部的空气流量。当患者向这个拳头大小的仪器呼气时,Sneezeometer可以迅速灵敏地捕捉到呼吸气流中可能由于某种疾病所导致的微小波动。由于目前的市场还未研发出过此类产品,研究人员还在继续探索其在诊断方面的应用。

萨里大学空气动力学和环境流量研发团队的David Birch博士解释说:“呼吸紊乱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非常普遍。中国是世界哮喘死亡率最高的国家,这一地区的低诊断率是个尤为突出的问题。呼吸系统疾病的诊断和监测是妥善治疗的关键。现在,我们研发出了一种简单、低成本且非侵入性诊断的解决方案,有利于帮助和提升全球医生的诊断效率。”

此外,Sneezeometer产品的共同发明人Paul Nathan博士表示:“我们已经创造了一种便携式,具有高灵敏度和精准度的肺活量计,它足以捕捉到人类打喷嚏的速度。同时,令人兴奋的是这款创新设备是通过普通的3D打印技术来完成。”

萨里大学Prashant Kumar博士指出:“呼吸系统疾病在一些发展中城市更为普遍,比如印度德里和中国北京,那里的空气质量是个严重的问题。近来,空气污染被认为是全球范围内人类所面临的十大健康风险之一。世界卫生组织指出空气污染导致每年有700万人过早死亡。像Sneezeometer这样低成本、便携式的诊断设备将有助于该类呼吸疾病的诊断,并使患者可以在早期加以治疗。”

Sneezeometer目前正在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医院进行试验,该设备可能用于帮助从新生儿疾病到动物疾病等一系列疾病的诊断。

伦敦国王学院综合药理学高级讲师Manasi Nandi博士评论:“从研究和临床的角度来看,测量气流检测的敏感度并从一次呼吸中获取相应的信息非常有价值。而这些数据通过传统实验是无法获得的。目前我们已经使用这种方法来模拟哮喘病的检测。”

预计这种新设备最快到2018年可以应用于临床服务。

Birch博士表示:“从我们在风洞测试中所获取的经验来看,我们已经将基础研究转化为令人难以置信的有益技术,它可以对慢性病患者的生活产生实际影响,使诊断更迅速、更便宜和更准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