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一流VC为何看好这家低调的VR创业公司

来源:猎云网
2016-03-04 14:03:00

北京2016年3月4日电 /美通社/ -- 资本市场一向都是产业发展的风向标和催化剂。继2015年VR领域投资大热之后,2016年这种态势仍旧在延续。但是区别在于,一线的投资机构在选择入资的公司上,显得更加谨慎,投资的方向也出现了新的趋势。

近日,猎云网独家获悉,创办于硅谷的虚拟现实公司uSens凌感,刚刚完成由复星(昆仲)领投、达晨创投等多家VC跟投的数千万美元A轮融资。在猎云网的求证中,uSens官方证实了该消息,但并未披露具体详情。

入股uSens凌感的这几家投资方复星、IDG、达晨在2015 年清科最佳投资机构排行榜上,分别占领了总榜以及不同板块的榜首位置,算是国内投资机构的一线阵营。但在投资这家公司之前,在VR领域鲜有出手。和天使、二级市场机构以及上市公司们在该领域里异常活跃的情况不同,这些中国的VC大佬们基本上还站在高估值的门口持币观望,他们并不急于出手,原因是想花时间看明白,想清楚投资标的的核心价值、成长空间以及未来财务回报的完整逻辑。所以,之前有媒体解读说中国的一线VC们对于A轮以及A轮以后的VR/AR团队显得犹豫和信心不足,导致二级市场资本提前入局展开“联动”。而这次在同一家VR 创业公司里面集中现身,实属少见。

和VR行业很多急于变现的创业公司不同,uSens凌感一直在业内比较低调。公司创办于2013年,总部位于硅谷,是由在美留学及工作多年的顶尖华人工程师和科学家一起创办,其核心技术曾被美国著名科技评论家Jon Peddie 称为和Oculus、Magic Leap 并驾齐驱的三大可能给人类带来更好VR交互体验的技术之一。在此之前,这家公司先后完成了120万美元的天使轮融资(2014年硅谷),以及数百万美元的Pre-A轮融资(IDG 领投、乐博、麦星、磐石等跟投)。如今,uSens凌感已在国内北京、杭州、深圳建立了分部。

行业内普遍认为,这家公司在技术和市场定位上比较独特。尽管uSens 凌感的融资额度还远远低于这两大巨头(Oculus 20 亿美元被Facebook 收购已成VR 行业标杆,Magic Leap融资近10 亿美元已成AR 行业标杆),但是其独特的技术定位被资本市场看好,有望成为AR与VR这两个行业走向融合的一个契机。而这个投资方向是否会在资本市场持续走下去,甚至向其投入超过Oculus 或者Magic Leap 融资数额,用资本运作的方式进一步撬动这块蛋糕,主要取决于未来AR和VR的技术成熟度以及在场景应用中逐渐走向融合的内在需求。

uSens凌感的联合创始人、CEO 何安莉曾是硅谷的资深工程师。她向猎云网表示,uSens 凌感专注于VR/AR平台上的三维交互技术,“我们的技术核心就是基于人工智能和计算机视觉的交互,在移动平台上把26自由度手势追踪以及头显内置(inside-out)的6 自由度位移追踪等关键性参数先做到最好”,这个定位和国内大部分号称要跟巨头竞争的头显公司很不一样, 或许也是他们受到资本市场青睐的一个重要原因。

Oculus和HTC今年都陆续公布了消费者版价格也准备陆续发货,面对国际三大家(Facebook的Oculus Rift,HTC Vive,Sony的PSVR)今年在PC端出货的诸侯混战状态,中国的一线VC们为什么会集体将票投给了尚存在一定技术挑战,体验也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的移动端VR,这是否暗示了从价值投资的角度,中国的资本大佬们终于想明白了未来更大的机会和回报应该从哪里获得?

旧金山的一家专注于投资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的风投公司Presence Capital的创始人Amitt Mahajan 最近发表一篇文章,认为“移动VR将会是虚拟现实中应用最广的一种形式”。看来,在向移动端和交互押注这件事情上,硅谷的VC同行们也有和复星、达晨等机构几乎一致的结论。毕竟PC端的竞争已经白热化,可供瓜分的重度玩家数量有限,要想让VR/AR 真正成为下一代计算平台,解决好移动端的各种问题才是关键。这个方向似乎也给创业者留下了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