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养老服务行业存在巨大供需缺口,市场发展前景广阔

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
2016-03-04 17:33:00

上海2016年3月4日电 /美通社/ -- 养老服务行业以老年人为目标客户群体,为满足其“养老”需求提供一系列的住宿、餐饮、生活照料、文体娱乐、护理、医疗、康复、健康管理及其他增值服务。

市场将进入快速增长阶段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以下简称“沙利文”)最新研究报告《中国养老服务市场研究》指出,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加速、人均生活水平和人均收入的提高、以及养老观念的改变和对高质量老年生活的追求,中国的“银发产业”将进入快速增长阶段。仅考虑老年人所需的最基本的家政及护理服务,保守估计2014年中国养老院服务和居家养老的家政护理服务市场规模已经超过2600亿元。考虑到老年人口及其收入水平的增长,老年人群的消费观念的改变和支出意愿的进一步增强,预计今后几年老年人养老及基础家政护理服务市场规模将持续稳定增长。

行业处于发展初期,亟待整合

目前,养老服务行业仍处于起步阶段,行业集中度低,企业众多,但不具规模,尚未出现养老服务市场的龙头企业,商业模式尚不成熟。

据民政部统计,截至2014年底,社会为老年人提供服务的机构数有9.4万个,平均每家机构提供的养老床位在50张左右。养老机构众多,但区域性明显,且规模不大,缺乏大型连锁养老机构和全国性品牌。国内上市公司中已有超过30家宣布进入养老服务相关行业,但多处于试水阶段或发展初期,并以养老公寓的开发及中高端养老社区的运营为主,尚未形成明显的竞争差异。

市场存在巨大供需缺口

目前老年人的照料主要依靠自己和家庭成员。随着家庭规模小型化及空巢家庭比例的攀升,传统的依靠子女照料的家庭养老难以实现,老人对上门家政护理服务、机构养老及社区日托养老服务需求增加。

据国家有关部门统计,目前社会养老机构和配套设施提供不足,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低于36.9%,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不足30张。且养老机构护理康复及医疗资源不足,养老机构中医护人员数量少、学历低,护理人员年龄大、技能差的现象很普遍。

家政服务尽管需求巨大,但因需求分散、多样、繁杂而难以标准化管理和培训人员,加上近年来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使许多普通老年人家庭雇佣合适的保姆的需求难以得到满足。

科技进步将改变养老的概念

“未来科技的进步包括智能家居、智能可穿戴设备、物联网、远程医疗、家用机器人、无人驾驶汽车以及电商、快递、送餐服务的发展将会改变老年人的生活以及养老的概念和现状,也将对行业提出新的要求和挑战并将提供新的机遇。”沙利文全球合伙人兼大中华区总裁王昕博士指出。

民政部已着手组织养老机构建立智能养老物联网技术应用标准体系。物联网通过互联网或局部网络联接智能家居中的传感器、控制器,智能可穿戴设备和智能手机等等通过互联运行平台使远程实时监控和远程保健、医疗成为可能,结合社区配套服务,便捷地保障老人的安全、健康和舒适。例如,老人在家中意外跌倒或身体状况出现异常时,家中的传感器或穿戴的监护设备会立即通知约定的医护人员和老人家属。

远程医疗的发展、异地医保就医的改革和医院分级诊疗、预约转诊的服务模式的推行将有利于医疗资源的合理、公平的配置。这将有助于解决老年人对医疗护理保障的后顾之忧,鼓励老年人居家养老和离开大城市去气候和环境更适宜的地方享受晚年生活。

随着家用机器人特别是行走机器人在室内外的环境感知能力、自主定位能力和运动控制能力的不断提高以及其成本的降低,家用机器人有望成为未来养老的重要辅助工具。美国的Boston Dynamics最近发布的人形机器人能在雪后的山林里快速行走,能识别、搬运箱子,被推倒后能自己迅速站起来,显示出高超的平衡能力和运动稳定性。

政策利好行业发展,养老模式多元化是发展趋势

政府提出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9037”养老服务体系(即90%的老年人在社会化服务协助下通过家庭照料养老,7%的老年人通过购买社区照顾服务养老,3%的老年人入住养老服务机构集中养老)。其中居家养老服务市场是重点,特别关注居家养老服务便利化与智能化。

机构养老需形成独特优势,对接老人的养老需求与健康需求,重在医养结合。高端养老服务市场依旧是开发热点,涵盖家政服务、健康管理、护理、医疗康复服务,并且配套完善娱乐设施的综合性老年社区将成为未来养老的主要模式。而养生养老、度假养老、田园养老等一系列新型养老模式具有发展潜力。结合老年人的多元需求,养老服务业可与相关概念融合,形成新的多元化养老模式。

全球增长咨询公司,沙利文公司,帮助客户加速企业成长步伐,取得行业内成长、创新、领先的标杆地位。沙利文团队为企业领袖及其管理团队开展投融资咨询服务以来,已帮助近两百家内地企业成功在香港及境外上市。2014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公司作为独立行业顾问见证了44家企业在香港联合交易所及境外交易所成功上市,占了同期香港IPO行业顾问市场份额约46.9%。

沙利文中国的投融资咨询业务涵盖了医疗健康、信息科技、公关传媒、金融服务、金融租赁、教育培训、奢侈典藏、环境保护、机械制造、能源电力、汽车交通、工业材料、建筑工程、冶金矿产、房地产、服装服饰、食品餐饮等众多领域。半个多世纪以来,沙利文通过其遍布全球超过40多个办公室,为全球1000强公司、新兴企业和投资机构提供了可靠的市场、战略及投融资咨询服务。

作为全球投融资领域专家及知名行业咨询顾问,王昕博士早在2006年就带领沙利文精英团队率先提供港股及境外上市的行业顾问服务,即帮助来自投融资机构、行业领先企业等在内的客户,基于沙利文的行业研究积累,为客户提供专业、独立的行业顾问服务,协助客户准确定位自身市场地位,彰显行业及企业优势,推行企业投融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