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的信心为何如此糟糕?

2016-03-04 18:25:56
分享

投资者的信心为何如此糟糕?

中国日报网3月4日电 据美国个人投资者协会(American Association of Individual Investors)称,连续7周有超过30%的投资者对股市抱有悲观情绪,高于历史平均水平,这是10周内第9次出现这种情况。

这种摇摆不定的状况使投资者们开始选择避险投资,如国债、黄金,而规避股票等高风险的投资。

最近,现货黄金的价格整体每盎司上升到了1,224美元,比前三十天的价格高出10%。同时,投资者们的恐慌也将10年中期国债的价格抬升,其近期的发行量与一个月前的比值为1.7:2。债券价格和发行量成反比。

纽约C.J. Lawrence投资机构的投资策略家特里·加德纳(Terry Gardner)说:“投资者们持续看跌股票市场,对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的担忧是这种情绪的根源。”

美国经济的确在复苏,但增长势头相对不足。

加德纳说投资者们希望经济能够强势复苏,以提高企业的收益。企业通过回购股票的方式使收益一定程度上出现了提高。在绩优股不足的情况下,即使整体利润增长停滞,每股收益也会增长。经济强势复苏是金融的根本引擎。

纽约Wunderlich Securities首席市场策略师阿特-霍甘(Art Hogan)表示,消极的全球经济宏观预期是问题的症结。中国经济增长骤减,英国脱离欧盟的可能性以及央行频繁实行负利率都是造成全球宏观经济暗淡的原因。

对全球经济的晴雨表——油价持续下跌的担忧也是原因之一。目前油价每桶大约为33美元,而2014时油价每桶高出100美元。

假使石油真的是经济增长的风向标,那么将近70%的下跌可谓是惨不忍睹。

中东地区的军事活动、俄罗斯越发强势和中国南海争端使情况变得更加复杂。

所有这些坏消息带来的结果就是恐慌。

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即所谓的恐慌指数,用来衡量投资者愿意为避免股市下跌付出多大代价。该指数在过去的几周显著上升,从去年12月的15%上升到今年2月的将近30%。现在的波动率指数大约是20%。

因此投资者们应该感到害怕吗?也许不必害怕。

“从投资的立场来说,有负面情绪实际上是件好事,”芝加哥蒙特利尔私人银行(BMO Private Bank)首席投资官杰克•埃布林(Jack Ablin)说,“恐慌的投资者有非常低的预期。”

低预期过后,股票价格往往就会回升。

埃布林从1988年开始研究信心指数下降对广阔市场的影响。他说美国个人投资者协会(AAII)的信心指数创下10%的历史最低纪录,此后6个月标普500指数的平均增长率为7.9%。

当信心指数是历史记录的前十位,或者投资者非常乐观时,此后两个季度的标普指数就会上升2.7%。

埃布林称现在的信心指数排在历史记录的第14位,比1月中旬的不足10%要高。

“两周前人们有普遍的看空情绪,”埃布林说。如果他从数据中得出的这种规律站得住脚的话,那么投资者增加股票投资或许是一种明智的选择。

天天关注股市的人很容易因负面的论调而气馁,但投资者最忌讳有这种心态。

在市场信心不足和股价较低时出售股票,一定会损失惨重。“如果你只关注短期市场信心,公司就可能垮掉,”伦敦的IM Square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菲利普•库夫尔塞勒(Philippe Couvrecelle)称,IM Square专门投资资产管理行业。

库夫尔塞勒说最好的选择就是用长远的目光看待公司的前景,相信公司能获利,买进划算的股票。“当然,在二月份这么做很难,但它能为我们创造机遇,”他说道。

 

(编译:梁文曦 编辑 齐磊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