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迫于压力加强对欧元区的支持力度

2016-03-06 14:23:36
分享

欧洲央行迫于压力加强对欧元区的支持力度

 欧洲央行主席德拉吉。

中国日报网3月6日电 据英国《卫报》报道,今年二月份欧元区再度滑入负通胀的深渊。迫于不断增长的压力,欧洲央行正在加大对欧元区的支持力度,以应对其低迷的经济形势。

通货膨胀率已是负值的时候,欧洲一年内出现第三次物价下跌,这无疑加剧了人们担忧:持续的物价下跌意味着欧元区正堕入全面通货紧缩的境地。有消息称,央行将于下周召开会议,决定向欧元区注入新资金,并且进一步下调基准利率至负值,以此巩固市场预期。

根据欧盟统计局(statistics office Eurostat)早先的评估数据,一月份的总体通胀率为0.3%,二月份则降至-0.2%。相比之下,路透社(Reuters)经济学家的预测调查数据显,二月份会降到0%。

能源价格低迷是总体通胀率下跌背后的主要因素,但来自其他经济领域的物价压力也发挥了一部分作用。被看作是基础价格指针的核心通胀率也发生了下跌。这进一步显示,在欧元区经济努力迎战全球疲软的市场需求,避免新一轮下跌,以及上次金融危机后遗症的同时,低通胀率正变得越来越根深蒂固。

不包括波动更为剧烈的原粮和初级能源产品价格,一月份的核心通胀率变动超乎预期,从原先的1%下跌到了0.8%,创下自去年四月份以来的新低。

经济学家称,从通胀数字上看,中央银行投入到促进经济和物价恢复上的力度不免叫人生疑。通货紧缩让中央银行的政策制定者们倍感担忧,因为其会导致消费者预计商品价格会进一步下跌,进而推迟他们的消费行为,然后形成一种消费需求不断减少的不良循环,最终对经济的增长造成严重打击。

法国兴业银行(Société Générale)经济学家阿纳托利·安南柯夫(Anatoli Annenkov)表示,把通胀率控制在近2%,算上今年的话,欧洲央行已经连续四年未能实现这一目标。欧洲央行在这个目标上的意愿并没有任何限制,但“明显的是其措施取得的成效却是有限的。”“虽然尽了最大努力,但对欧洲央行而言,试图打破目前低通胀的统治地位依旧是个难以完成的重任。今年是第四年,央行看来又要和目标的完成失之交臂了,我们至少估计,如果没有更多实质上的经济改革,即便是下一个四年,也不会实现。虽然这并不会妨碍央行去实现自愿承担下来的目标,但随着人们对市场愈发地不信任,我们正在逼近央行措施的有效时限。”

通胀数据应当遵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警告,即政府不能依赖低利率以及印钱不倦来刺激经济增长。来自20国集团(G20 group)的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举行了周末会议,会议声明:“实现经济平衡增长不能单靠货币政策。”但是,政策制定者们还未能拿出一个具体方案以重振疲软的世界经济。

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Mark Carney)在上海会议上发表讲话,强调央行仍储有推动经济增长的实力。同时,他还主张政府要提供更多援助。

本周英国利率降至0.5%,创下七年以来的最低。卡尼做出暗示,他准备进一步降低基准利率,但英国不会跟随其他国家的脚步,将利率调至负数,以及对储户收取储蓄费。日本银行最近联合欧洲央行、丹曼央行(the Danish central bank)、瑞典央行(Swedish Riksbank)和瑞士国家银行(Swiss National Bank),共同将利率削减至零下,以摆脱通货紧缩及经济衰退的前景。

鉴于美国经济增长强劲,美联储(US Federal Reserve)于12月提高了利率。但是随之而来的一系列糟糕的经济数据引发了人们对为来利率提升的怀疑,甚至促使一些经济学家认为该举措只会适得其反。

欧洲央行将于下周举行会议,继而决定下一步的行动,总裁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表示,央行会宣布向欧元区注入新鲜血液。经济学家预计,中央银行将扩大实施量化宽松政策,通过购买金融机构资产来给国家经济注入资金,并进一步下调存款利率10个基准点至-0.4%。存款利率的减少意味着钱在银行每过一夜,收取的费用也更多。

荷兰商业银行(ING bank)的特尼斯.布罗申斯(Teunis Brosens)称,在下周会议上,低核心通胀率将会“进一步巩固银行采取额外放宽货币政策的决定”。他还表示:“核心通胀率趋弱说明,我们面临着一场实实在在的危机,即廉价石油将会使欧元区在物价和工资动态领域方面产生难以消除的低通胀。在南欧国家,对于那些债台高筑的家庭、企业和政府来说,这一问题尤为棘手,用增加名义工资的法子来“挤走”他们的债务负担近乎是不可能的事。”

 

(编译:戴贤丰 编辑:齐磊)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