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博士”鲁比尼:世界经济是否正在重演2008年危机?

作者:鲁比尼
2016-03-06 15:58:10
分享

“末日博士”鲁比尼:世界经济是否正在重演2008年危机?

最近我被问得最多的问题是:我们是否回到了2008年的状态,迎来了新一轮全球金融危机与衰退?

对此我是断然否定的。但是,全球金融市场近期的混乱程度可能比2009年来经历过的任何波动及风险规避时期都要严重。其原因在于如今全球的尾部风险(Tail risk)至少有七类源头,远非仅仅一个因素,而其中包括了欧元区危机、美联储“削减恐慌”、希腊或将退欧、中国经济硬着陆等,这些问题近年已经引发了经济波动。

第一,对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忧及其可能对股票市场带来的冲击、人民币贬值等问题再次席卷而来,令人忧心忡忡。尽管比起硬着陆,中国经济更可能在着陆时遭遇颠簸,但受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和资金不断外流的影响,投资者依旧十分忧虑。

第二,新兴市场面临严峻的挑战。他们面对着全球性“逆风”(中国经济放缓、大宗商品超级周期结束、美联储终结零利率时代)。许多企业正走向宏观性失衡,例如成对活期存款账户和财政赤字,同时还面临着通货进一步膨胀和经济增速放缓的问题。大多数企业并未进行结构性改革来刺激低迷的潜在性增长。此外,货币的疲软也导致过去十年里累积的数万亿美元债务实际价值增长。

第三,2015年11月美联储终结美国零利率时代的做法很可能是错误的。增长疲软、通货膨胀水平下降(受油价进一步下跌影响)和更加严峻的金融形势(因美元走强、股票市场回升及信用差价扩大造成)正威胁着美国的经济增长和通胀预期。

第四,许多酝酿中的地缘政治危机濒临爆发。或许,最直接的不确定性源头就是可能出现长期冷战,并夹杂着中东地区各方势力之间的代表性冲突,其中以沙特阿拉伯逊尼派和伊朗什叶派之间的争端为甚。

第五,石油价格下降导致美国乃至全球股票市场大跌,信用差价剧增。在中国、新兴市场国家和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的时候,这或许预示着全球需求减少而非供应增加。

油价疲软也会使在美国股票市场中占据巨大份额的能源产商受到冲击,导致能源净出口经济体及其所有者、国有企业和能源公司的信用损失,并可能造成其拖欠债务。由于规则的限制,市场做市商无法注入流动资产以降低市场波动性,因此,在风险资产价格修正方面,每次重大冲击都会变得更加严重。

第六,世界银行受到较低投资回报的挑战,这是以下因素造成的:自2008年起新规定得以落实到位,威胁扰乱已然艰难的商业模式的金融技术得以崛起, 负利率政策的运用日益频繁,不良资产(包括能源、商品、新兴市场、脆弱不堪的欧洲借款公司)的信贷损失增加,以及一些人在欧洲发起运动,让银行债权人“自救”来承担债务,而非用有限的国家援助来帮他们摆脱困境。

最后,欧盟以及欧元区是今年的原爆点,欧洲银行面临着挑战。难民危机可能会导致申根区协议的终结。加之其他国内问题,也可能导致德国总理安吉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所领导政权的终结。

另外, 英国退出欧盟的可能性越来越高。而由于希腊政府与欧洲债权人又一次处于对立面,希腊“退欧”危机或将卷土重来。左翼民粹主义党派与右翼民粹主义党派在欧洲的势力正在增强。因此,欧洲正面临愈加严重的瓦解危机。最糟糕的是,欧洲周边也不安全。战火不只在中东燃起,也蔓延到了乌克兰——尽管欧盟多次试图促成和平。而同时,在从波罗的海到巴尔干半岛的欧洲边境上,俄罗斯也变得更加积极。

过去,尾部风险更具偶然性,增长恐慌的程度不高,并且应对政策有力、高效,因此规避风险用时较短,资产价格也能恢复到之前的高价(如果没能达到更高的话)。而如今,潜在的全球尾部风险有七大来源,全球经济也从无活力的扩张(正增长加速)转向减缓增长(正增长减速)。这将导致风险资产(股票、商品、信贷)价格在世界范围内进一步下降。

同时,阻止并逆转实体经济和风险资产间恶性循环的政策进展缓慢。由于过多依赖货币政策而非财政政策,这一政策组合并非最理想的。事实上,货币政策越来越不按常规出牌,这一点从一些中央银行改为推行实际负利率的做法可以看出。而这种不合常规的政策弊大于利,因为它们可能损害一些银行及其他金融公司的盈利能力。

金融市场经历了两个月的惨淡光景。三月,全球股票等资产可能会出现压抑后的反弹。一些主要央行(中国人民银行,欧洲中央银行,日本中央银行)情况得到缓解,而其他银行(美联储和英格兰银行)则需等更长时间。但全球尾部风险的七大来源中一些问题的频繁爆发将在今年剩下的时间里对风险资产十分不利,全球增长也将缺乏活力,这与前七个月的情况截然不同。

 

关于作者:

努里埃尔•鲁比尼(Nouriel Roubini),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兼Roubini Global Economics主席。

 

(编译:陈芊芊 编辑:齐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