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放缓 “哪股”吃香

2016-03-07 15:00:15
分享

中国日报网3月7日电 据美国雅虎财经报道,3月1日,航空业巨头霍尼韦尔公司(Honeywell)宣称,因联合科技(United Technologies)不愿与其合作,将放弃对它进行900亿美元收购计划。但是,“企业联营热”的现实状况却反应出工业行业的衰退增长。

这种不景气现象仍将延续。加拿大皇家银行(RBC)首席股权策略师乔纳森·葛洛柏(Jonathan Golub)表示,周期性股票极度依赖于全球经济增长——其中不乏包括像霍尼韦尔这样的工业企业——其将持续表现不佳。根据加拿大皇家银行的数据显示,当名义国内生产总值(nominal GDP)低于3.5%—4%时,周期性股票的收益滞后于非周期性股票。

尽管国内生产总值不会如预计那样,立马反弹至现在的2%-3%,葛洛柏却仍然看好整个股票市场。

 

尽管GDP低迷,股价仍将上涨

正如葛洛柏所指出,尽管经济增长缓慢可能会对工业企业产生负面影响,但疲软经济的回落却不会是股票市场的末日。例如:尽管这是后二战时期(post World War II)以来最缓慢的经济复苏,股价仍在2009年触底后反弹188%。

经济放缓 “哪股”吃香

尽管我们刚经历了自2011年起的“三月连败”,市场却开始逐步回升。其对令人失望的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和欧洲银行的担忧置之不理。在过去两周、股价上升约8%,过去一周、原油价格连续高于30美元。尽管面临一些担忧的困扰,上述数据减缓了我们对经济衰退的最大担忧。

 

GDP增长不决定市场走向

葛洛柏表示,在过去十年,GDP的增长低于战后增长平均水平的一半,同时,也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在短期内有加速增长的趋势。

经济放缓 “哪股”吃香

这是为什么呢?根据葛洛柏的表述,原因有二。

一,劳动力转变。葛洛柏表示,1960年至2005年,劳动力增速是人口增速的1.6倍,但自那之后,该比率仅为0.7。增速的放缓归因于人口老龄化(公民超过退休年龄,参与工作的比率降低)。况且,在1960年到2000年之间,女性以前所未有的比率加入到劳动大军中的盛况难以重演。

经济放缓 “哪股”吃香

二,中国对基础设施需求的放缓影响到仰仗中国市场的美国公司。

 

或许美联储并非正确……也许我们得在低增速下妥协

“当利率正常、经济疲软为周期性时,中央银行的举措是最有效的,”葛洛柏说,“但现在上述二种情况均不存在,这就是为什么大量印钞以及零利率政策都没有发挥作用。”葛洛柏表示,尽管借贷利率很低,企业开支仍在缩减。相反,个人储蓄仍然很多。

因此,如果周期性敏感性行业——包括工业、材料行业、能源行业以及金融业——长期处于世界经济缓慢增长的大背景中,你要怎么赚到钱?

根据葛洛柏的表述,“黄金型”成长股不依赖全球经济增长。

从历史上来看,市场一直亲睐于价值型股票(value stocks),但近些年的情况却并非如此。当收益增长“正常”时,价值型股票表现最佳。因GDP的增长不温不火,这类股票的表现没有那么强劲。葛洛柏说道:“我们的工作表明,在低于标准的增长环境中,‘估值’过程面临更大挑战。”

换言之,股票表现良好的仍然是科技公司和健康事业公司。这类公司独有的机制和创新促进它们有更好的发展前景。葛洛柏坦言,“拥有知识产权的企业——不管是科技行业还是健康事业领域——或者拥有创新品牌的企业,它们在这种有利环境下均可继续扩大其经营范围”。

通常以高估值著称的动能股票(momentum stocks)曾在1月和2月初的市场震荡中受到重创。自从云公司巨头Salesforce.com(CRM)此前一周公布了收益,这类股票方才看到了复苏之机。3月1日,另外一家云公司Workday (WDAY)股价上涨18%,其营业额同比增长44%。

底线:增长缓慢不等同于经济衰退,甚至很可能代表着稳定的市场收益——只要你处在正确的领域。对葛洛柏而言,“黄金股”就是美国的非周期性增长股票。

 

(编译:燕思源 编辑:齐磊)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