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银谷:打击“伪金融”刻不容缓

来源:东方银谷
2016-03-08 12:44:00

北京2016年3月8日电 /美通社/ -- 近几年,互联网金融行业在国内可谓是经历了大起大落:从被质疑到狂热拥抱再到2015年的风险事件频出,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国内互联网金融市场缺乏有效监管造成的。伴随着新一年全国两会的开幕,有关互联网金融监管的改革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话题。国家将如何应对以往监管中暴露出的问题?互联网金融监管又将出现哪些新变化?

互联网金融议题于2013年首次被引入全国两会,来自金融界的政协委员纷纷献计献策,或因互联网金融的普惠特性而主张监管从宽,或因其乱象丛生而主张监管从严。

今年,全国政协委员谢卫提交了两份提案,分别是《关于高度重视“伪金融”可能引发金融风险的对策建议》和《关于改进现有金融监管功能的建议》。他表示,这两年随着金融创新浪潮的兴起,以互联网金融为幌子的“伪金融”行为也有扩散趋势,这些“伪金融”让普通投资者真假难辨,严重扰乱了正常的利率秩序和金融秩序。为防范金融风险扩散,需要高度重视“伪金融”可能引发的金融风险。

在业内人士看来,监管层、从业者和消费者,对于互联网金融这一新兴行业,应该客观、理性地对待,要避免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需要以包容、创新、防范风险的心态,促进这个行业在健康合规中稳健前行。

国内知名的网贷信息中介平台东方银谷总裁孙敏女士曾说:“正规平台不能比收益,只能比安全稳健。”东方银谷始终坚守自身网贷信息中介平台的定位,直接连接出借人和借款人两端,平台只居中提供交易信息和信用管理服务。东方银谷对借款人数据进行层层梳理与全方位审查,合理控制了借款人的逾期风险,使出借人能享受到稳健的财富管理,实现出借人的财富价值。

一个制度完备的功能监管体系,不但能够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还会在一定程度上激励金融创新。东方银谷方面认为,对于披着互联网金融外衣的非法集资、自融、庞氏骗局等行为,应该予以坚决打击。通过建立完善互联网金融行业准入门槛,鼓励那些合规经营、具有良好技术能力、风控能力、合理商业模式和价值贡献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发展。同时,投资者也应擦亮双眼,慎选优质平台,避免落入“伪金融”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