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安全黄金甲组合:存管+保险

来源:米缸金融
2016-03-08 13:39:00

上海2016年3月8日电 /美通社/ -- 对诸多P2P平台而言,2016年将是一个“决定生死”的年份。如何让投资人对平台安全产生信任并形成盈利的良性循环,是横亘在平台面前的坎,也是平台生存下来的法宝。需要注意的是,投资人的信任指的是“主观的信任”,其中需要解决的最大问题就是资金挪用和虚假标的

银行存管规避资金挪用

从最早的平台自建资金池,到目前的依托第三方支付,平台在融资借款流程中能够接触到资金流,不可避免地会发生资金挪用的问题。例如,平台将挪用资金用于再投资:优,则投资成功,收回资金还能获得额外收益;劣,则投资失败,资金断裂从而无法偿还投资人本金,平台一走了之。

于是,监管者在《P2P监管细则(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要求,平台需“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出借人与借款人的资金存管机构,目的即是规避资金挪用,让P2P平台在整个资金流动过程中无法接触现金。

2015年7月2日,积木盒子率先完成了与民生银行资金存管系统的对接,成为国内首家实现银行资金存管的P2P网贷平台。此后陆续有平台开始与银行进行合作协议的签订和系统对接,但成功上线的平台寥寥无几。

据网贷之家的不完全统计数据表明,截至2016年1月18日,已有民生银行、徽商银行、招商银行等20余家银行涉足了P2P网贷平台资金存管业务,80家平台与之签订了资金存管协议,约占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的3%。其中,共有10家平台已对接银行资金存管系统,真正实现了银行资金存管,尚有70家平台处于签约--系统对接阶段。

从目前已有的存管方式来看,大多选用的是“银行直接存管”的方式。在“银行直接存管”模式中,设有两套账户体系,一类是平台在银行开设的存管账户(大账户),一类是投资人在存管银行的个人账户(子账户)。如平台有风险准备金或担保公司等,一般还会开设风险准备金账户和担保账户等,实现平台资金与投资人资金的隔离。该方式下,由于用户的资金从一开始就不在平台体系内运转,因而有效地避免了平台随意挪用资金。

履约保证保险规避虚假标的

但问题又来了,银行存管尽管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了资金挪用的风险,但倘若动机不纯的平台在结构的最后一环“借款人”做文章 -- 也就是“虚假借款人”(见上述结构图的最后一环),依然可以将投资人的本金划入平台的账号。

那么,如果平台真的通过虚假借款人来骗取投资人的资金,从目前投资人的教育程度来看,普通老百姓仅仅根据P2P平台自身对于安全性保障的告知,以及借款人信息的公布,很难发现其中的猫腻。

在业内人士看来,解决借款人(即资产端)风险的方法即是引入保险,这在2015年已被公认为去担保化后最好的解决方案,不仅对于借款人真实性有所保障,而且对于借款人可能发生的风险也能覆盖,如财产险对借款人的抵押物安全给予保险;意外险对借款人人身意外给予保险等。其中又以履约保证保险最为核心。所谓履约保证保险,是指保险公司向履约保证保险的受益人(即债权人)承诺,如果债务人(P2P中专指借款人)不按照合同约定或法律规定履行还款义务,则由该保险公司按照保单约定承担赔偿责任的一种保险产品。

当然,引入履约保证保险的门槛亦是最高的,风控标准极其严格。一位保险公司内部人员表示,实际上,保险公司有其自身的准入门槛和要求,会对平台资质进行考察。如果平台风险较大或提供的数据不够完善,保险公司也不会与其开展合作。尤其是涉及履约保证保险和信用保证保险类产品,保险公司基本要从最初的项目选择开始参与,而不仅仅是事后赔付。

2015年8月12日,米缸金融与天安财险达成履约保证保险合作,成为P2P行业中首家具有履约保证保险的平台,率先叩开了履约保证保险的大门。届时,凡投资人购买经天安财险承保的米缸金融理财产品,一旦逾期,将由天安财险根据保单约定赔付本息。

米缸金融方面表示,米缸金融所有借款标的均来自于房地产抵押资产,且需经过米缸金融与天安财险双重风控审核,才予以上线。这与保险公司人员所述不谋而合。而截至2015年年底,达成履约保证保险的P2P也仅有米缸金融、小马金融和蚂蚁金服等为数不多的几家,占平台总数的千分之一,可谓凤毛麟角。保险公司介入资产审核流程,让“虚假借款人”变得不可能。

投资人提高鉴别能力

不同于消费,投资本身就是一项具有风险的行为。高风险高回报,低风险低回报,这是投资行为最基础的风险定价理论。从P2P行业目前的发展来看,在不良平台尚未被肃清之前,投资人应不断提高鉴别平台优劣性的能力,几条提醒如下:

每天定时发布金额特别大的标的,可能有虚假标的的风险;

平台交易量并不大,但大量投放广告的,可能有资金挪用的风险;

目前P2P行业平均的投资收益在8%~12%左右,过高的收益率可能会有较大的逾期风险。

2016年,P2P行业将面临更加完善的监管政策的洗涤,从目前的安全保障机制来看,银行存管+履约保证保险可被认为平台安全的黄金甲组合。究竟哪些平台能够脱颖而出,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