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超7成家庭消费女人说了算

作者:范晓 来源:北京日报
2016-03-09 09:31:07

互联网造节早已不新鲜了。3月伊始,各大电商摩拳擦掌,阿里“娘娘节”、京东“蝴蝶节”“美妆节”等层出不穷,促销力度不输“双11”,这背后瞄准的不仅是女人的购买力,更是她们在家庭消费中的话语权。

百度最新发布的女性消费大数据报告显示,在美国,有85%的家庭购买决策由女性决定或影响,这一数字在中国是75%。同美国一样,其中50%的男性产品也由女性购买,在我国,“她”经济的比重不断增加,市场潜力巨大。

报告显示,占据我国网民46%比例的女性贡献了O2O消费中的62%,我国O2O生活服务消费趋势呈现明显的性别倒置现象,女性在O2O生活服务消费的上升幅度明显高于男性。在2015年消费率最高的三大品类:电影+美食、电影+酒店、KTV+美食组合中,女性消费占比均高于男性。

“我愿意在手机上花多一点时间选选餐厅、选择吃什么、比比价格,看看下面的评论哪家服务更好,哪家菜品有什么特色,或者有时候决定好了告诉老公去团购优惠券。”在电台上班的徐丽说。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中国女性网购者的数量已增长到1.8亿,是2010年的两倍有余。女性网购者平均每天花4.17小时上网,而中国全体网民平均每天的上网时间为3.74小时。(记者范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