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顶级“人机大战”开幕:谷歌AlphaGo首场战胜李世石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09 15:50:37

全球顶级“人机大战”开幕:谷歌AlphaGo首场战胜李世石
 
当地时间2016年3月8日,韩国首尔,谷歌DeepMind围棋挑战赛在首尔召开新闻发布会。3月9日至3月15日,AlphaGo 将在韩国首尔与李世石进行5场挑战赛。比赛完全平等,获胜者将得到一百万美元奖金。(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3月9日电(涂恬)人工智能(AI)与人类的最新一轮“巅峰对决”于今日正式“开打”。本次出战双方分别是谷歌人工智能系统AlphaGo与职业围棋选手李世石(Lee Sedol)。在人工智能越来越“火”的今天,这场对决的胜负也引发了行业内外广泛的关注。而来自澎湃等媒体的最新消息,在今天下午首场人机对决中,AlphaGo首战告捷。

美国CNBC网站报道称,本次人工智能与人类的“对决”项目——中国围棋,是一项已经拥有上千年历史的复杂游戏。谷歌公司本次“出战”的AlphaGo,是一款由DeepMind开发的电脑程序。

谷歌方面表示,为了全面强化AlphaGo的围棋能力,谷歌需要对围棋游戏的每一步棋路进行复杂的计算,而各种千变万化的下法汇总在一起,数量更是浩如烟海。但如果这次AlphaGo能够获胜,将会是人工智能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本次比赛的另外一个“噱头”则是给获胜者的奖赏。据悉,本次“人机大战”的奖金高达1百万美元。谷歌方面表示,如果AlphaGo获得了胜利,公司会把奖金捐献给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STEM以及相关的慈善组织。

根据目前已知的赛程,双方于韩国当地时间本周三下午1点正式开始第一轮对决,从3月9日到3月15日,共将有五轮对决上演,预计每一局的时间将会持续4-5小时。

此外,针对一些人有关“人工智能战胜人类该怎么办”的担忧,谷歌执行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也做出了回应称,无论“人机大战”的结果如何,游戏最终的赢家“始终都是人类”。

“之所以说人类始终是赢家,那是因为人类赢在了对人工智能的开发上,机器学习的不断进步,最终会让每个人受益。”施密特周二在首尔的记者会上这样表示。

(编辑:田阿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