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C升级版SPOC风靡 在线教育如何将SPOC再升级

2016-03-09 16:00:02

信息时代,网络技术为教育领域都带来了不少变化与惊喜。兴起于2012年的MOOC就是互联网与教育结合后诞生的产物。MOOC(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即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国内又被称作“慕课”。自MOOC席卷全球以来,它为更多的人提供了接受优质高等教育的机会。然而经历了前两年爆炸式的发展,MOOC一直面临诸多困扰,如对学生没有足够的约束力,与老师互动较少,老师因素(教学能力、知识构成、经验、责任感等)对教学效果影响占比过高,完成率低等。哈佛大学HarvardX主任罗伯特•卢表示,“MOOC仅仅代表了在线教育的初始形态,而现在形势已经发生了变化,我们已处在‘后MOOC’时代。”于是,SPOC应运而生。

SPOC(Small Private Online Course)又被称作“私播课”, 即小规模在线课程。就字面意义来看,SPOC刚好是MOOC的对立面,Small对Massive,Private对Open。其实SPOC在本质上与MOOC属同一类,在教学设计、教学理念方面差别不大,这不过更加小众,通常只允许本校的学生参加。

SPOC相较于MOOC具有其明显的优势:

首先,SPOC更符合个性化教学的需求。它是MOOC很好的补充模式。教师可以开着MOOC,同时对一小部分学生开SPOC,从而实现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发挥各自优势的效果。在这种情况下,教师可以更好地了解学生的表现、个性、优缺点等信息,提供更具针对性、专业力度更大的教学支持,这种因材施教的教学通常效果更好。

其次,SPOC的互动性更强。由于SPOC对学生人数有限制,教师才有可能实现老师完全介入学生的学习过程,包括由教师自己或助教完成作业的批改、与学生之间的充分交流答疑和讨论,甚至面对面的补课。

第三,在约束力方面,SPOC明显优于MOOC。SPOC中可以明确或隐含地给学生形成出勤的压力,这对于部分自制力较差的学生是有利的。

最后,SPOC的含金量也更高。由于SPOC能做到保证学生本人听课,也能做到线下考试。而MOOC的完成率较低也直接影响到其课程证书的含金量。

SPOC在很多方面优于MOOC,但是却也存在自身的一些不足,比如由于学生要经过严格筛选,人数往往只有MOOC的百分之一,甚至千分之一。因此,SPOC的教育普及率远远不如MOOC。再加上有收费的门槛,SPOC对于推进教育公平方面几乎起不到什么作用。另外,SPOC也没有解决对教师因素对教学效果影响过高的问题。学习者应该对教育目标和教学过程拥有一定的控制权,他们应该拥有更多的选择,他们有权决定学习的内容、方法、时间、地点以及和谁学习。当教师与学习者不匹配时,很难保证教学效果。

针对SPOC的上述不足之处,现在已经有在线教育机构想到了解决办法,并将其付诸于教学实践中。在线英语教育机构vipabc通过其独家研发的DCGS(动态课程系统)、TutorMeet(在线学习系统)和LMS(学习管理系统)三套系统,将SPOC再一次升级,也将在线教育模式提高到了更有利于学习者和教学者的层次。

DCGS可以为不同学习者做到精准匹配课程。它采用了多组不同的标签来智能识别学习者的需求:针对学习者,DCGS会对其英语程度、学习目标、兴趣爱好等特质进行标注;针对vipabc来自全球的4500多位外籍顾问,DCGS则标注其职业背景、兴趣爱好、国家地区等属性。同时,该系统还会将vipabc原创的几十万份英语教材根据不同的主题、难易度、教学侧重点等进行分类。当学习者发出学习需求时,DCGS就会根据这些标签,挑选出适合学习者知识提升的学习素材,并自动找出匹配契合度最高的顾问为学习者提供教学支持。TutorMeet可以实现学习者与专业外籍顾问的在线实时互动。专为教学设计的单向视频模式,保证了学习者的个人隐私,这样可以鼓励学习者大胆开口说英语。LMS是配合DCGS的一套多功能的学习追踪系统。它通过完整记录、密切追踪、发送定期报告,全面掌握学习者的学习进度和参与互动情况。由于完整追踪了学习过程,学习管理系统可以给学习者发送个性化作业,通过机制来激励学习者保持学习动力。定期发送的学习报告,则能分析学习者的个别情况,有针对性地改善、解决学习问题,从而量化评估学习效果。

vipabc对SPOC的升级与延展,对于其他在线教育机构的启发在于:不能仅复制已有的院校在线教学模式,也不能满足于开发单一的在线教学产品和软件,而是用不断创新的技术和更加开放的思维去开发多元、个性化、更具人性化的教学产品和服务,并构建真正基于学习者的立场去解决问题的平台。就这点而言,后MOOC时期,在线教育想象空间是充满无限可能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