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拥抱公益 让优质教学资源跨越地域鸿沟

2016-03-09 16:00:02

在线教育与公益的渊源

九年前,一个孟加拉裔的美国人为了帮妹妹补习数学,录制了一些课程放在网络上,没想到被网友热捧。此后他受到了启发:让地球上每一个角落的人都能享受一流的教育。于是,非营利性教育网站——“可汗学院”就这样诞生了。由于网站提供的视频教学涉及众多科目,并可以提供网友互动的平台,这个可以免费学到知识的“可汗学院”很快变得家喻户晓。然而故事还没有结束,2010年,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及他的基金会向可汗学院捐赠了500万美元,帮助可汗学院成为专注于教育公益的专业网站,实现真正的逆袭。

这是互联网和教育公益联姻的一个经典案例,而这样的故事也正在大洋彼岸的中国发生。多年来,我国的教育普及现状令人忧心不已。在中西部偏远地区,很多学校缺乏专业的教师团队和丰富的教学资料。那里的孩子们渴望和城里的同龄人一样,有机会享受优质的教学资源。这个梦想在互联网和教育公益的拥抱下逐渐成为了现实。

目前,很多在线希望工程、网络支教项目、互联网办学基金会等等慈善形式进入教育领域,成为教育公益新常态。除了这些自发性社团或依托政府补贴的机构在积极扶持教育公益,在线教育机构也在利用自己特有的平台开展着生动的公益实践。

在线教育让公益事业升级

也许很多人的想象还停留在九十年代希望工程的那双大眼睛。人们心中“教育公益组织”在做的事情多为“贫困儿童”、“留守儿童”等需要帮助的人群捐资捐物,修建校舍,亲身前往实地支教等。然而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这些曾经被人们所熟知的项目已经有所减少,另一种形式的支教方式开始萌芽——在线支教。而在线支教平台的出现也让教育公益已经有了新的内涵,即实现教育公平,让每个人都有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

什么是教育公平?互联网时代的教育公平已经不仅仅是拥有同样明亮的教室、同样崭新的课桌椅,而是拥有同样了解世界、联络世界的渠道,同样能够享受优质教学资源。我们欣喜地看到,当前已经有在线教育机构正在利用自己的平台和技术优势,彻底打通了爱心人士与受助方之间的信息渠道,将需求与资源精准匹配,为需要帮助的学习者提供优质的教学服务。这种教育公益与因材施教相结合的在线支教方式,彻底颠覆了老式的、不符合偏远地区学生学习规律的支教方式。

近日在北京,一场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主办的名为“为你发声”的公益活动给社会各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活动中政府人士、各界名人和企业家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利用互联网科技,让教育公益升级换代,从而更好地帮助那些偏远地区的贫困儿童、留守儿童以及有语言障碍的儿童,帮助这些孩子们改善语言表达能力和社会交往能力,并为他们的学习习惯和心理健康提供专业有效的指导,让孩子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爱与关心。在线英语学习机构vipabc作为在线支教平台,在活动中表示将免费向这些开放教学平台TutorMeet,让遍布全球的外教、国内各地的明星艺人以及每一位拥有专业知识且乐于分享的慈善人士与孩子们在线交流,帮助他们开拓眼界,感受语言的力量,分享学习的乐趣,让他们成为未来社会上各个领域的栋梁。

对于未来教育公益的发展,我们必须清楚地认识到:单纯的物质输送或是没有针对性的教学支持无法彻底的改善偏远地区落后的教育现状。通过云端技术将各界爱心人士以及各行优质资源汇集并整合,从受益人的切身需求出发,才会令公益行动便捷又高效。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