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化草根投资环境两会再提规范互联网金融

2016-03-09 20:35:17

2014年两会期间,互联网金融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5年,李克强总理用"异军突起"盛赞互联网金融,明确表态对该新生业态发展的力挺,并继续提出"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今年两会,监管层对互联网金融又抱何看法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在经历了去年E租宝、大大集团等个别平台危机后,互联网金融行业首次直面信任危机,平台系统性、区域性风险自查迫在眉睫,地方监管采取不同措施限制非合规平台生长。结合上述外部环境,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报告中明确提出: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整顿规范金融秩序,严厉打击金融诈骗、非法集资。

据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底,网贷行业运营平台高达2595家,行业发展速度再创历史新高。业内人士透露,高速增长的背后是新增平台数量的减少,网贷行业已进入存量发展阶段,从之前的"促进"到"规范发展",2016年或将迎来正式规范发展年。

规范发展的同时,两会代表也给出行业需要一定程度试错的建议。"所以我们提出,在发展中规范,给出试错和创新空间,在已有经验的基础上,密切防范跟踪风险的聚集、累积,把发展中规范和规范中发展这两个原则权衡结合,取得尽量好的结果。"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表示。

草根投资CEO金忠栲对此表示,规范和空间缺一不可,其立足点都是基于为大众投资者提供更加良好的投资环境,在经历行业收益率合理调整期后,大众投资者已经开始放弃对虚高收益的贪恋,对回报的预期降至标准水平,这也正是监管的作用所在;至于空间,则离不开监管的底线制约,一个平台上线,哪些事情能做,哪些是红线不能碰,平台需要有个思考,这不仅是对投资者负责,也是对行业负责。

记者了解到,作为互联网金融第一阵营一员,截止今年3月,草根投资正式迎来上线两周年,有数据统计,目前该平台累计历史投资总额为250亿余元,注册用户数达450万人次,累计为投资人创造收益近4亿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