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想买iPhone被忽悠成魅族 到手是魅古

作者:徐新东 来源:大众网
2016-03-10 10:02:09

花2600元买部iPhone 5s,可交完钱后店员才告知这是定制机器,而且还有最低消费的4G套餐。小王当即提出退款被拒绝,之后在店员的推荐下换成一部没听说过品牌的手机。记者了解到,不少消费者都曾有过类似遭遇,买到手的手机都是一些不知名的品牌。

小王今年18周岁,来自临沂沂水,在李村一家饭店做服务员,攒了几个月的工资想换一部新的手机。3月1日晚上,他一个人来到了李村书院路附近一家手机店,想要购买一部iPhone 5s,一位年轻的小伙子很热情地接待了他,并告诉他这部手机的价格是2600元。但因为店里没有体验机,需要小王付完款后才可以拿到真机查看并进行激活。小王当时也没考虑,直接就交了2600元现金。

交完钱后,这位店员没有去拿机器反而“提醒”他,“他说那是一部定制机器,而且只能接收移动4G的网络,在没有4G网络的时候就没有信号无法使用,此外每个月还有100多元的最低消费。”小王说,这样的手机他根本无法接受,所以他当即提出退款,不料却遭到拒绝。“后来他建议我换部其他牌子的手机”,因为没法退款,小王只得听从了对方的建议。

“店员说是一款‘魅族’的新款手机,可当我拿回去才发现这竟是一部名叫‘魅古’的手机,这个牌子大家听都没听过。”小王无奈地说,第二天他赶紧去找手机店,手机店也同意给更换一部oppo品牌的手机,可这部手机是过时的老款,目前市场价很低,离2600元差一大截呢,最终双方不欢而散。

“我攒了好久才攒够这笔钱,没想到竟买了这么一部手机,而且这部手机耗电特别快,几分钟就会耗掉一格电,基本上就没法用,这可咋办啊?”小王实在没办法了,拨打了本报的求助电话。

3月7日下午,记者与小王一起来到了这家手机店。一位姓刘的负责人介绍,“魅古”也是一个手机品牌,而且还有官网,小王所购买的这部手机官网报价就是2699元,并没有欺骗消费者。

另外,他还进一步解释说,起初小王购买的确实是iPhone 5s,但之前已经告知,由于那是一部定制机,而且还有100多元的最低消费,小王无法接受才换成了“魅古”这部手机。期间,当小王提出要换回最初的iPhone 5s时,这位负责人则称,他们店里并没有,需要到移动营业厅去办。

记者在销售单据上看到,上面除了小王的签名之外,没有手机店的章,甚至手机店收款人的签名都没有。小王称,他准备向有关部门进行投诉,以维护自己的权益。7日下午,记者了解到,店方已经同意再给小王换一部同等价格的品牌手机。

■说法

有意隐瞒手机性能涉嫌欺诈

山东正航律师事务所的周冠栋律师认为,消费者有知情权,作为手机销售方对于自己店内所销售的手机产品的规格、型号、配置、性能及不同机型之间的性能差异应十分清楚,首先就应该履行告知义务,并将产品交给消费者查看,消费者确认后付款。

如果真是在消费者交款后销售人员再告知原选定的机型存在功能缺陷,并以此更换品牌型号并隐瞒部分产品的规格配置等信息,这种销售方式对消费者显然是不合理的。“如果销售人员是有意隐瞒,而且原本就没打算售卖消费者指定的手机款式,而是演戏故意设套,此种行为涉嫌欺诈。”周律师说。他还解释,这种行为虽然涉嫌欺诈,但却需要取证,由于销售方开具的单据不记录其任何虚假承诺或虚假内容,消费者事后维权显然比较困难。

■调查

买手机先交钱,品牌机变“定制机”

小王的遭遇并非罕见个例,近期本报接到多条投诉手机店的线索。市民李先生反映,他使用的是一部iPhone 4s手机,近期他一直想更换一部新的。3月5日,在李村步行街附近逛街时,他看到一家手机店门口挂着以旧换新的牌子,他便走进了店里询问。工作人员告知,旧手机可以抵600元,于是李先生选择了一款vivo X6 plus手机。“官网上这款手机售价3198元,对方称能给优惠到2550元。”李先生说,对方还给了一张100元的代金券,再除去以旧换新的600元,他只需再付1800多元即可拿到这部手机。同样这里的店员也表示需要先付款才能拿到手机。

“可谁料到交钱后店员才告诉我,这是部移动定制版的手机,只能使用4G信号,而且还要选择每个月158元的4G套餐。”李先生说,他觉得自己被欺骗了,“有这种规定,你咋不早说呢?”李先生当即提出了退款要求,对方却告知相关信息已经入公司网,要退的话要到黄岛总部去申请,而且要等7到15天。“还需要摇号,如果摇到了号但本人赶不到总部的话就直接没法退了。”这样的条件一下激怒了李先生,李先生与店员们大吵了一架,可最后对方也没同意退款。“妻子怕我吃亏最后妥协了,对方竟给我们换了一部以前听都没听过的‘i&K’手机。”

同样,市民王女士在台东一家手机店的遭遇也很相似。1 月30日,她在手机店里看上的是一部价值1800元的vivo手机,当时店员称还送平板电脑,感觉很优惠的她就赶紧交钱购买,可交完钱后店员才告知是定制机器,而且还要选择128元以上的4G套餐。由于无法退款,王女士也选择了更换手机,最终又加了600元换来一部糯米5S手机。此外,还有一位徐先生也反映,在1月8日,他也在李村一家手机店里购买手机,他起初选择的是一款3800元的三星S6手机,等交完钱后也被告知需要再绑定4G套餐的卡才能使用,无奈之下,徐先生又加了600元换了一部iPhone6,而事后他拿到售后去检测却发现这竟然不是原厂机。

采访中有业内人士透露,销售一部品牌手机的利润其实很低,但销售一些不知名甚至“山寨机”的利润却大得多,所以有些手机店为了牟利故意以低价、优惠等来吸引顾客,期间会设置一些陷阱对消费者进行欺诈。(记者 徐新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