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清辉:非公经济搭上新型政商关系快车

2016-03-10 12:19:54

2016年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了联组讨论。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非公经济、民营企业、新型政商关系等问题作了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指示,实际上是对个体、私营等各种形式的非公有制形式的高度认可。

在改革开放之后,非公有制经济的力量成为推动我国市场经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有经济布局调整、国有企业改革深化、财政体制向公共财政体系转轨、政府简政放权、深化改革进一步落实的背景下,非公有制经济将成为刺激经济发展的稳定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也意味着我国将继续加大改革开放的力度,这个改革不仅是引入外资、学习外国先进技术、走出去的改革,还有包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要求。这也意味着,我国将继续引导和刺激民营经济的发展,鼓励并带动创新创业,欢迎国际合作伙伴入华开展贸易等。

相比公有制经济,非公有制经济更为灵活,在处理供需问题上有更多的方法。在我国经济增速压力增加期间,引导非公有制发展有助于推进供给侧改革,让私营、民营、外资等力量有效地降低我国前期制造的过剩产能,更能够倒逼公有制经济向更为高效的方向发展。

时间和实践都已经证明,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改革开放后,非公有制经济的平均增长率远远超过国有经济和集体经济的增长率。在亚洲金融危机后,非公有制经济推动了我国经济的发展。

虽然在正常的市场机制下,在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中,政府没有必要为非公有制经济兜底,发展不佳的企业理应淘汰。但从整个社会秩序以及刺激经济发展、创业创新的角度上来看,政府还是有必要为非公有制经济加上一个"缓冲垫"。

鼓励发展非公有制经济,需要解决非公有制主体的后顾之忧。例如,为了刺激创新创业,必须出台相应的措施和政策,考虑到创业失败的可能性非常大,让一个原本有一份稳定工作并获得固定收入的人进入到满是风险的创业市场,创业失败将封死创业者未来的道路。政府适当兜底,在一定时间内缓解创业者的后顾之忧,才能有效刺激大众进入创新创业市场。

同理,政府对非公有制的发展需要有一定的福利政策,让非公有制能够在符合法律法规的情况下,大胆地进入各行各业的创新发展。如今,非公有制经济每年创造了数百万的就业机会,可以说是创造就业机会的最大来源,缓解了就业难的问题。

尽管非公有制在我国经济中占据了非常重要的位置,但发展依然有不少问题。在邮电、民航、铁路、能源、电力、水利等重点项目上,尽管公有制在这些方面实现了突出的经济贡献,但如果让民营企业介入,是否会让这些行业的效率更高、污染更少、利润更多?是否会创造出更多有质量的GDP?

可以断定的是这些领域,国家未来也会逐步试点放开,非公有制在关键领域的作用就会得到体现,国家也就可以来衡量是该进一步开放资源以及公有制与非公有制的相互协调。

在当前的背景下,非公有制经济群体需要抓住历史机遇,在宏观层面上发挥自己的灵活机制进行快速发展,在新行业领域中进行探索,在老行业实现创新。在当前环境下,非公有制发展还需要看清形势,认清道路,紧随指引方向,决不能作出破坏市场秩序、侵犯非公有制企业产权和合法权益的行为。

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必然涉及到政商关系。习近平总书记用了"亲""清"两字阐明新型政商关系。"亲"是政商亲近,"清"是政商清净,这就好比君子之交淡如水,只有清澈见底,才能一览无余大好风景。实际上,政商之间有很多良好的合作空间,经济稳健的发展同样离不开政商的合作,只要政府、非公有制经济都抱定一个方向即让我国经济健康、稳定的发展,政商关系必然将随着经济高速增长一道良性循环下去。

(作者系著名经济学家、法治周末特约评论员宋清辉,著有《一本书读懂经济新常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