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汉新欧”班列再扩容 今年将达300列次

作者:张芹 柳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3-10 13:41:56
分享

中新社武汉3月10日电 (张芹柳洁)“2016年‘汉新欧’班列运行数量有望再创新高,预计将达到300列次。”武汉汉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凡10日透露这一消息,并表示对“汉新欧”的发展前景信心满满。

武汉海关通报称,2016年“汉新欧”班列取得“开门红”,1月至2月,班列实际操作发运19列、1700标箱,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00%。

据高凡介绍,自2014年4月23日首个“汉新欧”常态化班列从武汉中铁联集海关监管场所发出以来,“汉新欧”班列在中国中欧班列中展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

为促进“汉新欧”班列及铁路口岸业务的发展成长,武汉海关多措并举确保这条“新丝绸之路”通关畅通。其中包括,与阿拉山口、满洲里等口岸海关建立长效联系配合机制,细化跨关区通关、转关的操作流程,为班列开辟“绿色通道”;配合铁路口岸与东西湖保税物流中心、阳逻港之间通关一体化的实施,推出“铁水联运”、“公铁联运”等新模式,扩大“汉新欧”班列辐射范围。

此外,武汉海关支持企业发展进口转关业务带动回程货源,降低企业运输成本;在通关业务现场开辟绿色通道,设立“汉新欧”服务专门窗口,实行“7×24小时”预约通关,全力为班列的准点、满载营运提供优质的监管服务等。

数据统计,2015年,“汉新欧”共运行班列228列次、14912标箱,总货运量9.25万吨,总货值达33.09亿元人民币;在中国目前已开通的27条中欧班列中,“汉新欧”进口货运量和进出口总货运量增幅均跃居第一,出口货运量、进出口总货运量则位列中国第二。

“汉新欧”班列是武汉至欧洲国际货运专列,目前出口国家主要有德国、波兰、法国、比利时、捷克和乌兹别克斯坦,出口产品包括电脑、显示器、汽车零配件、纺织服装、机械设备、日用品和儿童玩具;进口国家主要有德国、丹麦、意大利、比利时和俄罗斯,进口主要产品有木材、汽车零配件、机械设备和酒类。(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