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公司这么好,什么样的人是互联网公司的宠儿呢

2016-03-10 14:56:05

近年来,互联网公司凭借广阔的发展前景、有竞争力的薪酬待遇以及轻松灵活的管理环境,成为就业大军迈入职场的第一选择。而互联网公司,尤其是那些走在时代前沿的互联网巨头们也深谙:所有白热化的竞争归根结蒂都是人才的竞争,能吸引到顶尖的人才资源才是公司发展的关键。互联网雇主如此珍视人才,那拥有什么品质和素质的员工才是职场的宠儿呢?

互联网公司这么好,什么样的人是互联网公司的宠儿呢

关于能力

能力永远是一个优秀员工的第一要素。谷歌招聘的核心原则是:管理层只用比自己优秀的人。据说每年能成功进入谷歌的不到4%。谷歌首席人才官拉斯洛•博克在《重新定义团队:谷歌如何工作》一书中提到,企业常常认为尽快填补空缺岗位比耐心寻找最适合的人更重要,所以一不留神就执行了“宁滥毋缺”的原则。然而这种妥协带来的后果可能是糟糕的员工会拖累周围人的表现、士气和精力。

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则认为,如果员工足够的优秀,管理层就不必花费大量宝贵时间去指挥和管理员工,而是利用这些时间和员工讨论观点,给予他们建议。

百度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曾表示,百度并不看重员工的年龄、性别、学历、毕业院校以及工作背景。在百度新人可以犯错,但是经过“点拨”之后,不能再犯同样的错误。“一点就通”是员工必备的能力。

如果说这些互联网公司对能力的定义稍显空泛,那么在线英语教育机构vipabc则为能力下了一个精准的定义:懂得科学工作。vipabc的创始人杨明提出过著名的“把公司当医院来管理”理论,这其实是要求员工学会科学合理地工作。不仅要work hard,更要work smart。具体而言包括:量化、细化每天的工作;拒绝拖延;防止完美主义影响效率;不盲目投入工作;及时有效地与上司和同事沟通。

关于价值观

文化理念与信仰是否与公司一致也是各互联网雇主用人时考量的关键因素。在亚马逊,员工若不是公司的信仰者,可能会随时被炒鱿鱼。亚马逊贝索斯认为,信仰对于建立员工的忠诚度,对于形成一个积极、团结向上的企业文化很有必要。员工们只有真心认同亚马逊在业界的地位和使命,对公司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才能在公司处境困难的时候不动摇。而且既然公司的总决策已经制定,员工们就应该遵照执行,并全心全意去维护这个决策。

互联网公司这么好,什么样的人是互联网公司的宠儿呢

vipabc一直强调,企业文化要求有与之相适应的人才来执行和贯彻,否则将造成各种资源的浪费。百度致力于保持创业激情、愿意学习、富有创新的公司文化。但是有些人求稳,不愿意冒险,不愿意在高速成长的环境中工作,希望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和生活,那么这类人就不太适合留在公司。

关于情商

很多人以为互联网公司最需要高智商,然而高情商也同样重要。vipabc创始人杨明常常在公司内部强调:很多人只是生理上成年,心理上还是未成年人;而有些人心理成长更快,心智成熟度更好。心智成熟的人经历更多人生历练、挫折之后迅速成长。对于一个公司管理者而言,管理心智成熟的人会很轻松,这类人的明显特征是能够自我管理、自我驱动,在困难面前能愈挫愈勇。对工作充满热忱,敢于挑战一切不可能完成的目标,这种人往往是积极进取充满正能量的人,会给整个团队增添士气。相反,心智不够成熟的人,就需要管理者扮演“家长”的角色,付出额外的管理成本,不断的发给他们“糖果”才能驱动他们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还会常常怨声载道。这类人身上的负面情绪也会给周围员工带来不好的影响。

互联网公司这么好,什么样的人是互联网公司的宠儿呢

责任心也是反映情商高低的一大指标。阿里巴巴每个季度都会对员工进行考核,考核中占有很大一部分的是责任心。马云常常强调,勇于承担责任的人,对企业有着重要的意义,一个人工作能力可以比别人差。但是一定不能缺乏责任感,凡事推三阻四、找客观原因,而不反思自己,一定会失去上级的信任。而负责的具体表现就是“言必信,行必果”,并把每一件小事都做好。

互联网公司这么好,什么样的人是互联网公司的宠儿呢

总之,若想在互联网公司获得老板的赏识,拼的绝不是学历和资历,也不是仅靠努力就可以站稳脚跟。在拥有必要的互联网专业技术的同时,思维、性格、理念等方面的“软技能”都是互联网+时代必不可少的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