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公司福利放大招 哪样最让你心仪

2016-03-10 14:56:05

近年来,互联网企业在吸引和聚拢人才方面创意迭出,不仅开出高于其他行业的薪水,提供良好的职业发展空间,更是在人性化的福利方面做足了文章。很多世界级的知名互联网公司使出了浑身解数,各种各样的“另类福利”层出不穷。

互联网公司福利放大招 哪样最让你心仪

打盹福利

很多人曾因为在工作时间打瞌睡而受到批评甚至丢掉饭碗。可如今在法国不少公司为了员工健康和提高工作效率,开始主动要求员工在上班时间打个盹。法国信息科技公司Novius专门为员工开辟了一间“打盹室”,所有员工都可享受每天10到20分钟的“瞌睡时间”。Novius公司总裁布莱顿先生表示,20分钟的小睡不算多,睡醒后却可以提高34%的注意力和25%的工作效率。

互联网公司福利放大招 哪样最让你心仪

健身瑜伽

很多互联网公司都会为员工提供健身房,这样不仅可以帮助员工放松,还可以降低员工的医疗成本。Google开创了这个先河,此后很多互联网公司纷纷效仿。Twitter的新办公室,以及LinkedIn的办公室就专门设有瑜伽房,还提供专门的瑜伽教练。而Facebook似乎在重视员工身体健康方面做的更加到位,在公司就有医生、按摩师和理疗师,随时为员工解决各种健康问题。这种福利近年来在国内也日益流行,搜索引擎百度、门户网站腾讯、网易、在线教育vipabc等互联网公司同样设有各种健身设施和场所,如篮球场、排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户外攀岩、游泳池、理疗室等。

互联网公司福利放大招 哪样最让你心仪

免费食物

Google为员工提供来自世界各地的免费美食,总部职工食堂的数量有25家,员工尽在150英尺之内就找到食物。Facebook的Epic Café则为员工提供美味的一日三餐。Epic Cafe的设计团队曾参与过纽约艾斯酒店设计工作,而且Epic Cafe是Facebook员工社交的主要场所之一。vipabc每日为员工提供五星级酒店定制的营养早餐、无限量的水果、咖啡、饮料、饼干和糖果等全天免费供应。来这里的员工都表示,要十分小心控制体重,否则很容易被公司养胖。

互联网公司福利放大招 哪样最让你心仪

节日礼包

百度每年年底发给员工的“春节大礼包”内容相当丰厚,如杂粮礼盒,百度糯米红包卡, H5冲关游戏抢红包等。除了春节之外,百度还在女生节、父亲母亲节、六一儿童节、中秋节等特定日子为员工送上专属礼物,纪念品、糯米卡、读书卡、购物券样样不缺。而阿里巴巴不仅仅给员工准备节日礼包,还有每年给员工父母寄送春节礼物的传统。

男士陪产假

在美国的很多互联网企业中,男士也可以享有数周的陪产假,如雅虎员工无论男员工可享受8周的带薪产假。刚刚升级当爸爸的Facebook CEO扎克伯格更是宣布公司所有男员工都可以享受16周带薪产假。但是在国内,大多数公司给予男士的陪产假只有3-10天。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国内各大公司也开始考虑给男员工“放产假”了。近日vipabc宣布一旦员工家中有小宝宝出生,男性员工同女员工一样也可享有4个月陪产假,创国内男性产假之最。

互联网公司福利放大招 哪样最让你心仪

员工发展

阿里巴巴根据员工的层级、职能,将笼统的学习细分为阿里党校、阿里夜校、阿里课堂等,“送课下乡”项目确保培训学习资源到达一线员工水准。此外,针对关键岗位的关键人才,阿里巴巴还设有“接班人计划”,针对不同岗位,制定胜任力模型,培养后备力量。

互联网公司在吸纳人才方面的经验队其他行业也具有启示意义:只有对员工呵护和尊重,给予充分的物质和精神奖励,提供成长与发展的机会,才能让员工以最佳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去,激发他们在工作中的活力与创造力,这样企业的目标才能有效地实现。这才是企业和跟人双赢的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