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AlphaGo背后的“最强大脑”:谷歌DeepMind团队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10 16:31:26

揭秘AlphaGo背后的“最强大脑”:谷歌DeepMind团队
 
汇集了AlphaGo背后“最强大脑”的谷歌DeepMind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存在?(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3月10日电(涂恬)9日揭幕的全球顶级“人机大战”中,由谷歌DeepMind团队研发的人工智能程序AlphaGo首场战胜世界围棋名将李世石,“一战成名”。几乎是在一夜之间,人工智能、AlphaGo还有DeepMind就立刻“刷爆”了许多人的朋友圈。

当不少人还在就人工智能的开发与人类尊严的存续争辩个不停的时候,DeepMind已经野心勃勃地宣布,要“破解智能,用它来让世界变得更好”。如此种种不禁唤起了我们的好奇,想要对敢喊出这种口号的家伙们来做一番“刨根问底”。那么,汇集了AlphaGo背后“最强大脑”的谷歌DeepMind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存在?

打开DeepMind的官网,“破解智能,用它来让世界变得更好”的口号赫然映入眼帘。官网介绍称,DeepMind是由哈萨比斯(Demis Hassabis)、雷格(Shane Legg)与苏莱曼(Mustafa Suleyman)三人于2010年在伦敦创立的。

揭秘AlphaGo背后的“最强大脑”:谷歌DeepMind团队
 
DeepMind官网

三人顶级“梦之队”组建“最强大脑”

搜索一下资料我们可以发现,在这三人中,哈萨比斯是英国著名人工智能研究者,同时也是神经系统科学家、电脑游戏设计师与世界级的游戏选手,从小就有“神童”称号。雷格专注于机器学习领域,拥有人工智能领域的博士学位。苏莱曼则是一名英国企业家,除了帮助创立DeepMind,他还参与创立了一家专门研究社会问题、提供“冲突解决方案”的公司。

揭秘AlphaGo背后的“最强大脑”:谷歌DeepMind团队
 
DeepMind三位创始人之一的哈萨比斯9日当天发布推特庆祝AlphaGo首战告捷。

DeepMind不为人知的辉煌业绩

2014年,DeepMind正式被谷歌纳入麾下,这也是谷歌截至目前在欧洲地区的最大收购案。据传,在谷歌之前,包括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在内的许多硅谷大佬们也都曾向DeepMind抛出过橄榄枝。可以说,虽然成立不到6年,但这家公司却似乎没有经历多少创业企业的艰辛,而是很早就飞上了枝头,成为了各类大牌科技企业、风险投资机构眼中的“香饽饽”。

那么,抛开一些科技企业拿人工智能炒作的嫌疑不提,DeepMind在成立的六年里又主要干过些什么? 为什么他们会具备受硅谷大佬青睐的潜质呢?

潜质之一,或许是这个团队对人工神经网络的研究。据媒体报道,早在2013年,DeepMind就创造出了可以模仿人类思维、学习如何玩电子游戏的人工神经网络。当年,DeepMind还获得了剑桥大学计算机实验室的“年度公司”奖项,名声大震。

DeepMind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领域的研发实力还可以从成立以来发表的各类学术论文中一窥。近六年来,该公司不断在包括Neuron(号称神经科学界的“顶级期刊”)、Nature(全球最权威学术期刊之一)等杂志发表研究成果。尤其是在2014年被谷歌收购后,发表的尖端研究成果数量更是与日俱增。

最后一个,当然也是最给DeepMind“长脸”的就是AlphaGo。资料显示,AlphaGo和过去挑战人类的机器们最大的区别在于,它是一款具备“深度学习”功能的机器人,也就是说他不是为了下棋而设计的,是来“学习”下棋的,无时无刻不在模仿人类的思维进行学习。

那么AlphaGo究竟是怎么思考的?

AlphaGo的两个“大脑”

资料显示,AlphaGo下围棋的原理和人类有相似之处,一是判断局部,二是把握全局。

DeepMind此前在Nature杂志发表的一篇论文中,也曾有过细节方面的介绍。简而言之就是,AlphaGo总体上由两个不同功能的“大脑”网络组成:策略网络(Policy network)和价值网络(Value network)。

对弈中,AlphaGo的两个“大脑”协同工作。策略网络负责在当前局面下判断“最好的”下一步,可以理解为落子选择器;价值网络负责评估整体盘面的优劣,淘汰掉不值得深入计算的走法,协助前者提高运算效率,可以理解为棋局评估器。然后,两个“大脑”取各自选择的平均值,做出最终的决定。

AlphaGo不断升极的“脑力”也可以用它的战绩来证明。2015年,它就曾以5:0的绝对胜利打败过欧洲围棋冠军樊麾,让DeepMind由此有了向李世石“叫阵”的基础。据称,2015年那次也是人工智能程序首次在不让子的情况下战胜人类围棋选手。这一战绩,加上9日首场比赛就战胜了李世石,DeepMind对AlphaGo的信心或许还真不是空穴来风。

那么,在发明了迄今为止“史上最强机器人围棋选手”、名利双收后,DeepMind还打算干些什么?据透露,目前DeepMind正在与英国NHS(国家医疗服务体系)进行合作,并已经成立了“DeepMind健康”项目,并希望通过技术手段,帮助有意向参与的医护人员提高服务质量。或许在围棋选手后,DeepMind的下一个创造就是“机器人医生”。

(编辑:田阿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