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投票当吗啡,嗨过之后还有什么?

来源:梅斯医学
2016-03-11 09:00:00

上海2016年3月11日电 /美通社/ -- 国内移动医学公司的领头羊 -- 梅斯医学(MedSci)昨日对外宣布推出“MedSci导师梦工场”基金,计划5年内投入8亿元人民币,免费为1111名中国医生提供个性化品牌宣传和专业科研学术支持,协助中国医生打造个人学术品牌。梅斯医学宣称,该计划对所有中国医生开放,在2周内完成网络报名和投票,在3月23日产生得票最多的1111名医生,瓜分8亿导师梦想合同。

在评职、评奖、评课题时,用投票表决的方式来裁决学术水平的优劣高下,虽然简便易行,却也容易庸俗化,产生学术恶性误判。尤其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学术投票居然演变为了“全民公决”。这种“公决”形式及其不当操作引起的恶性误判,已败坏了学术与学术风气,成为一种公害,腐蚀着社会,也腐蚀着人心,害人害己、害学术、害社会。

就害人害己而言,拉票行为一旦使用不当,造成误判,特别是恶意误判,就可能让有些学术精英失去了发挥其创造力的机遇,从此一蹶不振;而另一方面是投票成全了某些人,甚至可以让庸人立登“龙门”,进而名利双收,身价百倍。投票,往往演变成“贿选”的机会,害人害己。

就害学术而言,恶意作弊,存心误判,玷污了学术的神圣性,产生了极坏的导向性。就现实中的网络投票而言,投票者几乎不可能在规定的两周内了解参评者的学术成果。

就害社会而言,投票学术裁决,归根结底是造成了贻害社会的恶果。在评职、评奖、评课题的投票前,跃跃欲上者便四处活动,原先的请客送礼拉关系走后门,演变为微信群、送微信红包等,甚至高官也被调动出面打招呼,形成了“全民参与”的社会关系运作。这种腐败破坏了个人诚信与社会公德,形成了造假的不良风气。

在投票方式广泛应用于学术裁决的背景下,它在某些场合造成的学术腐败,其性质之恶劣、危害之严重,决不可低估。要扭转这种局面,终究要靠学术界自身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