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人机大战人工智能再胜 概念股大爆发

作者:孟凡泽 敖晓波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3-11 09:31:13

昨天下午4点半,围棋人机大战第二场比赛结束,谷歌AlphaGo执黑211手中盘击败李世石,取得2比0领先。而一场人机大战,也让人工智能概念股横空出世,昨天A股指数上攻再度受阻,人工智能概念却突出重围,领涨两市。

>>赛场

AlphaGo被怀疑不会“打劫”

昨天中午12点,韩国首尔四季酒店,李世石对战AlphaGo的第二场比赛如约而至。在此次较量中双方互换黑白,由AlphaGo执黑对战李世石。

在这场比赛中,有现场专家分析称,与昨天相比,李世石明显调整了部署,下得比较平稳。而AlphaGo黑棋在开局形成中国流布局。评论认为,在比赛中盘阶段,AlphaGo下法都很积极,一直在四处求战,李世石一直在避战。其中,AlphaGo突发一招“罕见的尖冲”,曾令李世石花费了十多分钟的时间。

相关围棋专家在赛后表示,除了“劫”以外,AlphaGo确实展现超强的大局观,以及对围棋的全新理解。令职业棋手和围棋爱好者感到疑惑的是,无论是对阵樊麾的五局棋,还是对阵李世石的这两局,AlphaGo都没有出现“打劫”的情况。在职业选手对弈时,“打劫”是非常常用的手段,而且往往能起到扭转乾坤的作用。在昨天的第二局棋,有专业棋手认为李世石明显应该在左上角“打劫”,但李世石回避了。这在昨天的直播中就引起了网友的热议,“难道是AlphaGo不会打劫?”还有人猜测双方赛前签有“不打劫协议”,因为AlphaGo不会打劫。赛后的发布会现场,李世石也回避了是否签署“不打劫协议”的问题。中国围棋高手柯洁则发微博说,“多么希望有一场复杂的‘劫争’出现,毕竟,‘劫争’是围棋艺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一直到中盘我们都没有感到优势,虽然我们不太懂,但AlphaGo非常有耐心。”AlphaGo之父哈萨比斯在评价AlphaGo该局的表现时说,尤其是在后半盘,AlphaGo表现得似乎已洞悉一切,胜券在握。哈萨比斯称,他们很期待通过比赛去发现有什么需要改进的。

谷歌方面称,如果解决了围棋这么复杂的问题,谷歌希望能把这套人工智能算法用于灾害预测、风险控制、医疗健康和机器人等复杂领域。

根据比赛规定,剩余的三场比赛将分别在3月12日、13日、15日的北京时间中午12点进行。

>>影响

人工智能概念股领涨两市

谷歌人工智能连续两天打败韩国围棋高手,也把默默无闻的人工智能概念股推向了风口浪尖,昨天人工智能概念股领涨两市。昨天早盘,A股人工智能概念股上涨,收盘后数据显示,科大智能、大橡塑、远大智能涨停,泰尔重工、宝德股份等涨幅超5%,劲拓股份、埃斯顿等涨幅也逾4%。科大讯飞等逆势上涨。

数据显示,多只人工智能概念股昨天均现大单流入,其中,两只涨停股科大智能和远大智能超大单净流入分别达5659.59万元、5462.39万元。

>>分析

将成移动互联后的下一个爆点

对于人工智能概念能否引爆行情,多家券商认为,人工智能将成为IT界继移动互联网后的下一个爆点。概念股表现后市可期。

安信证券研究报告显示,人工智能的里程碑事件,是AI战胜欧洲围棋冠军,展现了人工智能的巨大潜力。人工智能也被我国科技界视为实现弯道超车的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因此,未来坚定看好人工智能这一未来最重要的产业方向,建议重点关注:思创医惠(携手全球人工智能龙头IBM沃森),东方网力(视频大数据龙头,参股全球领先的家用机器人和安防机器人),长高集团(收购金惠科技,图像视频智能识别领域稀缺优质标的),科大讯飞(“讯飞超脑”进军认知智能制高点),汉王科技(人脸识别、读写识别等领域领军企业),东方国信(大数据智能分析龙头),佳都科技(旗下云从科技的人脸识别技术已经在金融行业应用)。

兴业证券认为,目前国内公司相比国外IT巨头在技术上尚有差距。在人工智能方面走在最前面的A股公司为科大讯飞;其他标的主要是人工智能的行业应用开发探索,相关受益标的包括佳都科技、东方网力、四维图新、川大智胜、紫光股份、软控股份等。

(记者 孟凡泽 敖晓波)